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一)

2015-09-16

 
希望只有一个,就是对各位申请项目有所帮助,或者说没有过分浪费在座各位的时间,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我从两个方面介绍我的感受,一是从申请国家基金,比如说博士后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的角度说几点值得注意的问题,另外从申请企业项目的角度谈一点自己的感受。
 
写申请,其实就是两步:想清楚和写清楚,想清楚就是在我们开始写之前,一定要将我们要写的东西想清楚了,想透彻了,只有想清楚了,才能写清楚,没想清楚,那肯定写不清楚。记得我在完成我第一个项目申请报告的时候,是申请一个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报告,我拿给我们实验室非常有经验的一位老教授看,他看完了之后问我“你先给我说说你想做什么”,我说了一下,他说:“你想的还是比较清楚的,可是没有写清楚”。
 
至于写清楚,大家都知道,申请国家基金的申请书包括这样几个部分:一是研究意义和现状分析,二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三是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四是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我呢,就从这四个方面分别谈一点自己的感受。
 
首先我们说一下研究意义和现状分析,写研究意义的目的就是要让评审人感觉到你要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去研究,都到了不做不行的地步。写的时候可以先从大的方面,比如整个学科的方面讲你要做的是的重要性,然后从你的研究方向上讲重要性,最后呢落实到你要解决的问题的意义。层层分析,一环扣一环,让评审人一看就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值得做,这就达到目的了。然后写现状分析,也就是写目前国内外你所研究的这个问题别人都是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工作,或者解决到了什么地步,这一块比较重要,好多时候评审人自己可能不是完全了结你做的这个课题,那它就是从这一部分来看你研究的水平。写的时候我觉得应该注意这样几点:一是写与你研究的问题紧密相连的,不相关的千万不要写,写了会影响评审人对你申请中亮点的把握和感知。第二呢就是要拿我们的长处去写别人的短处,我相信,我们所读到的文献中别人的工作肯定有其独到之处,但不可能面面优秀,而我们的工作肯定在某个方面比别人的好,那我们就写他们与我们的解决方法比较不好的一面,而我们恰恰在这一方面是要提出好的解决方法的,当然这种解决方法是在后面写,这样也是为了前后呼应,体现整体效应。现状分析的目的就是要给评审人一个印象:别人的工作都有问题,你的才是有价值的,当然得有理有据,否则就完了。研究现状这一块我的感觉是应该最后总结一下,总体别人的工作都存在哪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恰恰就是你要在后面的研究内容中要解决的问题,一样的道理,形成前后呼应,有理有据的一种状态。
 
然后呢就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这一块呢我的感觉是要有粗有细,有分有总,研究内容应该分成好几点来些,分别写解决现在存在的问题(研究现状中提到的)的解决方法,来个各个击破。而研究目标应该是一个总体的东西,说明研究的总体达到什么目的。关键问题应该是研究内容中提炼出来的,是对研究内容的深入,比如并行化是一向研究内容,但并行化本身很难,难在什么地方,深入分析一下就是说明了关键问题为什么是关键的,而创新点则是你引以为豪的几个亮点,或者叫解决问题的几个想法。这一部分的目的是告诉评审人,你的确是有好多工作要做的,而且呢还不简单,比较难。
 
好,说明比较难就行了,下面就是要说明虽然它比较难,我们还是有一套研究方案解决它的,又对应起来了,而且环环相扣了。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就是要告诉评审人,我肯定能按时按量完成我的研究内容,解决我的关键问题。写这一部分就会发现想清楚的重要性,没想清楚,肯定不会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出来。可行性分析就是有点自吹的感觉,说明我们研究内容多么清楚、目标多么明确。研究队伍结构多么合理,工作条件和研究基础多么良好等等。
 
最后就是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这一块也非常重要,你要说服评审人你有能力完成该项目,比如说你可以写你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开发,有了一些简单的结果或者初步的研究等等,然后就是在相关领域有了工作基础和积累(参加过相关项目,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实验室有了什么样的工作条件等等),同样的,对申请有利的就写,没用的就不要写。
 
这样说到最后就是,对你的申请有帮助的就写,没帮助的就不写了。任何部分都是向评审人证明我的申请要么是非常有意义的(非做不行的)、要么是有一定难度的(别人做不了的,或者做不好的)、要么是非常合理的(不是瞎写的)、要么是我肯定能完成的。
 
最后我谈几点感慨:
语言上面,不要引起同行反感,比如你可以写“没有读到相关文献”,但不能写“别人都没有做”,事实上说明同一个问题,就是只有我在做,或者只有我想到了,但前者同行看了就不太反感,后者就比较让人反感。
 
摘要是写给专家看的,换句话说,就是对你的工作有一定了解的人看的。所以应该直奔主题,说明你要做什么。
 
整个申请的前后呼应,事实上就是同样的关键问题,也就是你的工作两点要在不同地方以不同方式说出来。比如研究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就应该是你的研究问题,(一个以提出问题的角度说,一个以解决问题的角度说)。比如在工作基础里面至少你的研究问题中的几个关键词应该能够看到,这样人家才会感觉上相信你,负责凭什么认为你有能力完成该项目。
至于申请企业基金,我想除了以上说的,应该补充的就是实用性,一定要强调清楚你的工作的市场价值。另外就是可行性方案和与其成果,这一块我认为就是一种工程项目的做法。
清华这块牌子大家一定要珍惜,它会给我们很多的机会和别人认为中的优势。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