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二)

2015-09-16

——荆阳博士后基金申请经验
 
感谢金老师和博管办对自己的信任,并希望对各位的申请项目有所帮助,让我们共同探讨,相互激励,少走弯路,早日成功。
 
博士后基金申请,应该分为三步:充分准备,准确书写以及讲究技巧
 
充分准备包括:方向的选择,厚实的基础,前人的经验
首先,方向要明确,也就是说“我要搞什么?”,即选择最理想的切入点,同时,务必将自己要写的东西想清楚、想透彻,思路清晰和内容新颖是“自圆其说”的前提,是准确书写的关键,是与评审专家沟通的桥梁,也是征服评审专家的钥匙。此外,报送的学科一定要和自己研究的重点相匹配。如果是交叉学科,就要考虑自己在其中研究的重点学科和方向。以我为例,我的申请就属于交叉学科,涉及微电子、微制造、材料学以及有限元仿真等领域。但我最终要解决的是MEMS中机械运动的精确定位问题,因此,我确定报送学科为“机械工程”,尽管许多人认为该学科很难申请到高等级的资助金。
其次,要有厚实的研究基础,切莫“头重脚轻”。研究基础包括自己以及本课题组在该领域中的理论基础、实验条件和前期成果、文章情况以及合作体系(包括合作单位、设备及研究梯队)等。这就要大家和课题组的成员(重点是合作导师)广泛地交流,深入地分析,及时地总结。这对书写时也有极大地帮助。
此外,就是要多借鉴博士后申请者的成功范例。这就要求我们多倾听前人的声音,少走许多弯路,提高成功率。这一点我们清华大学搞得非常好,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这里我衷心感谢金老师和清华博管办。
 
准确书写和讲究技巧是同时进行的。申请博士后基金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主要研究工作经历,主要研究成果;二是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三是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四是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我就从这几方面谈一点自己的感受。
 
主要研究工作经历:博士以前与博士后期间研究方向如果不同的话,应该重点放在博后期间的工作基础;参与和完成的项目应重点叙述,这是证明个人科研实力和项目经验的一项重要指标。
主要研究成果:个人的研究成果应放在最前面;SCIEI、专利以及国际会议等应”list in turn”,并突出显示(如将作者姓名等字体加粗等);此外,研究成果还包括前期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验结果,要言简意赅,既要打动审者,又要注意篇幅,否则就不是基金申请,而是结题报告了。
经费来源及数额:这一栏中应再次简明扼要地提出项目进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一定要合理而诚恳。
国内外现状:包括研究意义和现状。研究意义就是要让评审人感觉到你要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去研究,甚至非做不可。现状分析,就是写目前国内外你所研究的这个问题别人都是做了那些工作,研究的程度,这一块比较重要,通常,评审专家可能不完全了解你做的这个课题,那它就是从这一部分来看你研究的水平。写的时候注意事项:紧扣主题、扬长避短、图文并茂、有理有据。
项目具体内容:由于资助金有限,并且博士后只有两年;切忌内容过多,引起专家怀疑,而且难以完成。在国内外研究现状中加入自己和本课题组成员的相关文献、研究成果,尤其是自己的;应用前景(真实,但不夸张)和创新之处(突出,但要切题)应花大力气。
研究方法和研究路线:要思路清晰,主次分明,建议用框图更为直接和条理。
研究进展则要充分显示自己的研究基础,并融入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调研、归纳,以及相关的文献和工作。
最后就是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这一块也非常重要,你要说服评审人你有能力完成该项目,比如说你可以写你已经完成了初步的开发,有了一些简单的结果或者初步的研究等等,然后就是在相关领域有了工作基础和积累(参加过相关项目,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过文章,实验室有了什么样的工作条件等等),同样的,对申请有利的就写,没用的就不要写。
推荐信:推荐人应尽量邀请本研究领域或者身边“影响因子”较高的专家,如院士、长江学者等,增强评审专家的信任度和支持率。
此外,在讲究技巧方面,还应注意以下几点:醒目的申请题目,能让相关学科的专家都感兴趣和认同(可以换位思考,先让自己当回评审专家)。坚决避免重复研究和已经成熟的研究内容;文字表达要用专业化的语言,书写格式要非常整齐和规范。没有研究基础的申请如同“海市蜃楼”、“纸上谈兵”,肯定引起专家的质疑;我在申请中引入了自己前期的真实数据(包括代表性的图片等)。
 
此外,令人振奋的是,博士后基金的资助总额在逐年提高,尤其清华博士后申请基金的成功率接近50%,大家应该充满信心,积极准备。务必珍惜“清华博士后”这一称号带来的机遇,路就在我们脚下。
最后,预祝各位在申请基金的过程中,一帆风顺、马到成功。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