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三)

2015-09-16

各位博士后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可以在这里与大家交流申请博士后基金的经验,也希望能对各位申请项目有所帮助。
    首先,我要感谢博管办和金老师。因为,今年三月份我申请博士后基金是我第一次独立申请科研经费,刚开始确实遇到不少问题,不知道申请报告怎样写才能通过评审专家的评估获得资助。这时候,一是在学校的博士后网站上看了几位以前获得博士后基金的申请报告范例,二也是和今天一样参加了博管办组织的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会,当时听了武永卫博士等人的基金申请经验介绍,觉得对自己基金申请报告的准备帮助很大。按照他们的经验,我将申请材料重新整理完善后再报上去的,结果很幸运,获得了一等资助。这些资料在博士后网站都还有,我感觉他们的建议已经总结的很好了,很有价值,我想对大家准备申请材料会很有帮助。
 
下面我只是补充一些自己申请基金的感受,格式方面的注意事项和网上已提到过的就不重复了,希望也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个人感觉申请基金关键还是项目要选好,确实是要有所创新,要保证项目的先进性和创新性,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评审专家看得很重;同时也要表明现有的工作条件能够较好地去完成这个项目。这就要求大家能把握好自己从事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国内目前的发展情况,了解好国内知名专家的工作和做到什么程度,尤其是对申请跨学科领域的项目。因为我这次就是跨学科申请,我是在化学系的博士后流动站,申请项目的学科是药学。感觉就是项目的背景资料一定要尽可能的查完全。因为毕竟不是自己原来的方向,积累有限,但还是要避免遗漏,尤其是对这个领域国内名家的工作一定要熟悉,因为参与评审的专家往往就是他们,写作时可适当引一些他们的代表性工作,并客观评价。
虽然跨学科申请的项目比较容易有创新,但在材料准备上要严谨,特别是对申请材料中一些概念性,原则性的提法要非常注意,一定不能出错,最好找这个领域的专家把关。
另外,申请的题目不一定要很大,因为毕竟博士后工作的时间有限,资助的金额有限,把关键问题提出来加以解决,说清楚就行了。
在申请材料的写作方面,我觉得关键是要突出自己工作的特色,尤其是把创新点要体现出来;而且要把申请报告作为一个整体,从开始的研究意义和现状分析,到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以及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等,要一环连接一环下来突出项目本身的特色,重要性和创新性,这就是你申请的项目。感觉你原来作什么工作并不是很重要,但在申请材料中还是要列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即使与你现在申请的研究工作没有关系,但也能表明你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力;同时要表明现有的工作条件能够较好的配合项目的进行,包括自身实验室的和合作实验室的情况,最好他们有这方面的工作基础或初步的成果。具体研究内容、实验方案和技术路线要写清楚,表明自己对这个项目已把握很好。
再就是,文字方面感觉是精练一些较好,重点突出,可用粗体字标出关键处。因为对长篇大论,评审专家通常是没有时间细看的。
     最后,是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希望大家能申请成功。谢谢。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