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四)

2015-09-16

 
——博士后李志农
 
 
要写好一份博士后基金的申请并不是很容易的,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和艰辛的劳动。一份博士后基金申请无非就是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 你想做什么?(2)你为什么要做?(3) 你如何去做?(4) 你以前做过什么?
将这四个问题与博士后基金申请书的内容对应起来,分别就是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和立论依据、研究方案、研究基础。中国博士后基金的评分也是主要从以上几方面给以考虑,因此,只有把这四个问题给以了很好的回答,必须把上述要点想清楚,并且写清楚。你的博士后基金申请书才能认为是高质量的,命中的几率就增大。在此,我围绕这四个问题来谈谈我申请博士后基金的体会,仅供大家参考。希望不是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1.选题:前沿、交叉、意义、简洁
选题应充分体现前沿、交叉、意义、简洁这八字方针。基金题目也就是告诉大家:你想做什么?因此评审专家往往首先看基金的题目,然后看内容。基于此,课题的题目的选择很重要,它是给人的第一感觉,一定要给评审专家一个新颖的印象,觉得你的课题具有前沿性和研究的意义。若评审专家一看你的基金题目感觉就不怎么样,没什么太大的意义,那么,可以肯定你的基金在这位专家这儿要获得高分,那是很困难的,必然影响到你的命中率。
另外,选题尽量体现交叉学科,题目尽量精练,不要太长。并且,你的课题的关键词最好能在题目中得到反映,让专家一看你的基金题目,就可揣摩到你想做什么。
 
2. 研究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现状:引人入胜、引证充分、避免过激、产生共鸣
显然,研究意义就是要告诉大家:你为什么要做?因此,你一定要花很大的工夫去把这部分写好,要评审专家越看越越有兴趣,感觉你写得能引起他的共鸣,确实认为你讲的很重要,而且非做不可。让评审专家,也就是我们所称的“法官”,感到若不给你通过,良心上怎么也说不过去,并有一种犯罪的感觉,感觉好象扼杀一个优秀人才似的。若能做到这一步,你就很有希望了。写的时候一定要引人入胜,把问题引出,最终落实到你要解决的问题的意义。
对于国内外研究形状,应说明开展此项工作的研究背景,分析以往研究工作的进展和存在问题,表明你将对那一问题展开研究,或你在工作中遇到了什么新问题和发现了什么新现象,而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将这些信息资料收集全进行分析,以证明你对问题的选择和分析是正确的。必须充分重视所提出问题的创新性。与国内外同类工作相比,有自己的特色,避免重复。
在这部分,叙述要客观,要有近期的文献引证,国内同行的工作要尽量引证,对于自己的贡献也要引用,表明你在这方面有基础、具有初步的成就。
在写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过激的评价别人工作。我们正确的态度是要肯定前人的工作,同时从客观上要指出该研究领域的不足。在申请书上,尽量避免“这方面国内外从没进行研究”等语言,因为我们还是要谦虚点,看到的文献毕竟还是有限的,不能给人家一种“狂”的感觉,为了突出你的idea,你可换一种形式来表述。
最后,必要的概括是不可少的。在别人的工作不足的基础上提出有必要进行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就是你后面研究的重点,形成前后呼应,立论充分使得评审专家知道通过你的研究工作将会给本研究领域贡献什么,增加那些新的认识。若写完后,感觉不出你的贡献在哪里,那你这部分只能是fail.
另外,基金还是早写好为后,然后每搁一段时间去读一遍,你总能领会得深入一些,多读几遍,多思考,你的申请会越来越完善,更加锦上添花。
 
3.研究方案:合理、可行、具体、先进
研究方案的目的是让评审人知道你是怎么做的?这部分是最关键的。这部分一定要让评审人员感到课题虽然有难度,但你还是有行之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它。千万不要大吹大擂。
研究目标是项目申请的精髓。它必须具体明确可行、准确地将你要做什么,希望解决的问题清晰地传递给评议人。
研究内容应该是针对前面的研究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且内容不能庞杂,切忌面面俱到,缺乏重点,一定要条理清楚,各个击破。因为你越想面面俱到,越会感到重点不知在哪里,犹如有用信息淹没在噪声中。
关键问题是根据你的研究的具体内容来提出的,是对研究内容的深入,而不是研究内容的重复。对于关键问题也要条理清楚,不能太多,以3点为宜,最多不能超过5点。实际上,一个博士后基金课题,若你在三个方面做得很深入、透彻,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项目的特色与创新是基金申请书中的亮点,也是你的课题的灵魂,应着重于与他人研究的主要不同之处和本项目自身的特点。
创新的或重要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案叙述必须清晰、具体、可行。
预期的研究进展应客观实际,以发表文章和实物或将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形式。申请书中一定要使研究方案与研究目的一致。
 
4.研究基础
清华大学本身就给以我们一个很好的研究基础,因此,这方面,我们具有明显的优势,应该好好利用。人员安排应合理。尽可能介绍申请项目的前期进展,加强对你的信任。提倡尽可能地利用国家重点或部门开放实验室已有的研究设备。 由于博士后基金是一种补助的科研性质的经费,不可能提供给你买计算机、仪器之类的设备,因此,在尚缺的条件里,要避免出现这样的需购仪器和设备。可以在版面费、资料费、硒鼓、打印纸、学术交流等方面来进行经费预算。
 
5.主要研究成果
在博士后基金申请书上还有一页“主要研究成果”,你可以列出你的近三年的主要发表的论文,没必要全部列出,只列出与本项目有关的文章即可,并注明SCI和EI的收录号,因为这反映了你的水平,若你发表的文章多,你可以事先说明近三年发表了多少篇论文。另外,列出的文章,要说明这些学术论文的科学价值、应用前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等,若获奖了,也应注明。不要让大家认为你发表的文章只是垃圾而已。
 
6. 书写申请书的基本要求
另外,不论写什么课题的基金申请书,它们都有共同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遵守。通常有以下基本要求:
题目新颖,体现交叉;
论据充分,动态清楚;
意义重大,前景较好;
构思巧妙,创新突出;
同类相比,特色明显;
内容适宜,主攻明确;
方法先进,方案合理;
路线可行,计划得体;
人员合理,基础扎实;
结果明确,时间保证。
结合自己写基金的体会,我简单地谈了这些,希望对大家有参考价值,有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非常感谢!
 
2004-8-27清华圆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