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六)

2015-09-16

——博士后林慧苹

当我申请博士后基金时,上届申请成功的博士后们的经验曾给予我很大帮助。我也愿意把我的体会写出来,希望能对各位的申请有所帮助。
 
申请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选题,也就是要明确“要做什么”? 结合自己的体会,选题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问题来源于实践。具有较强工程背景的专业,比较重视工程应用,因此,选题时应该关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研究,而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选题往往更能获得专家的青睐。
   交叉学科的研究。交叉学科的研究,往往会对多个学科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因此,比较受欢迎。
   新颖。选题的时候尽量选择能够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的题目,哪怕是很小的一个突破,例如研究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或者采取了别人没有用过的方法。
第二是基金的书写。书写基金时,建议先泛读博士后网站上基金申请成功者写的申请书样本。这些申请者的研究方向虽然可能跟自己的研究领域完全不相同,但是,泛读样本能够给我们对申请书最直观的认识,了解申请书大致由哪几部分组成,书写的风格是怎样的,申请书的长度大致是多少,这对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基金的书写很有好处。
申请博士后基金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主要研究工作经历,主要研究成果;二是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创新点,三是研究方案和可行性分析,四是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书写时可以注意几点:
研究工作经历:介绍工作经历时,应该着重两点:一是用比较有说服力的指标来突出已获得的研究成果,比SCIEI收录的文章数,研究专利等等,二是强调研究经历与申请项目的相关性,向专家证明自己有开展项目的研究基础和经验。
   国内外现状:国内外现状分析就是总结在这个领域大家面临的问题是哪些,目前通常采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研究工作进行到什么阶段。它是比较重要的一环,一来评审专家不一定很熟悉申请项目的背景,现状分析可以帮助评审专家对项目背景有所了解,二来全面客观的现状分析能够使评审专家认为你对要研究的问题是经过认真的调查得来的,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通过现状分析,要指出国内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由问题引出后面的研究,做到有因有果。
   主要研究内容、目标、关键问题:这一部分的书写应该前后呼应,即与国内外现状中总结出的问题相对应,前面提出了什么问题,这里就主要研究什么,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
   创新点:写创新点时,重要的是言简意赅,用比较简练的话突出创新在哪里,使评审专家能够一眼明了。另外写创新点的时候,不需贪多,一般能做到两、三点创新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毕竟博士后基金申请的只是一个两三万元的小项目,它的工作量是有限的,过多的创新反而让人觉得不可相信。
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分析:写这一点时,最重要的是自己已经把“怎么做”想清楚了,想清楚了才能够进一步说清楚。
 
总的申请报告大致完成之后,接下去就是要对它进行反复推敲和润色。报告中专业术语的使用一定要准确,另外,提出新的概念一定要谨慎,要经得起推敲。因为新的概念往往会引起人的注意,如果定义不准确,考虑不周到,反而变成了申请中的一个漏洞。总的来说,报告应该尽量简练,总长在20页左右比较合适,太长的报告评审专家也不一定有时间仔细看。想强调的内容,可以考虑用黑体字等来突出,使专家了能迅速了解重点。
 
最后,祝大家申请成功!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