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七)

2015-09-16

——博士后王文龙(第38批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获得者)
首先我谈谈态度问题,要高度重视,这个很重要。博士后基金是许多博士后自主申请课题的第一个项目,极有可能将成为你学术生涯中第一个主持的科研项目,它的中标率相对于其它基金来说比较高,尽管资助强度少一些,希望能认真对待、巧妙构思、严格撰写,争取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并获得资助,成为自己科研经历中的第一桶金。
首先投送学科一定要尽可能准确,主要是你所投送的基金以及以前发表的文章属于那个学科,不一定要与你现在的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完全相同。我第一次因为没有详细把《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阅读完整,读了一半就按我的理解和参考其他人的情况填了一个相近的专业,尽管当时也感觉到不是十分合适,没有更多地细想和再次阅读专业目录,结果而未获批准。第二次发现专业目录中有非常适合的专业方向,改投了学科而被批准为一等资助。下面我就针对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每一部分怎么写,谈谈我的一些体会,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1.主要研究成果
把你近5年来发表的论文与著作详细罗列出来,按照SCI、EI、ISTP收录(最好写出收录登记号)、一级学报等的顺序列出,并严格按照作者(前三位或者全部)、文章题名、刊物名、年卷期页码的书写格式,切忌按照时间顺序列出,这样专家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你的成果与文章的分量,显示出你的学术水平与科研工作能力。
列出你的科技成果奖励与专利申请情况等。
2.以上成果的科学价值、应用前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本人在这些成果中的主要贡献
最好把你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中的重要结论串起来、揉合在一起综合地写成一小段,阐述它的重要意义、学术价值、应用前景、发表在那些刊物上?在学术界有什么反应?应用引用情况如何?在获得的省部级自然科学或者科技进步奖励中,你在其中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有什么具体的学术贡献?不要模棱两可。过去好多博士后同仁都没有写这条,当然没有的话也不要硬写或者夸大,要客观实际。
3.项目的名称
选题是申请书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如能选择一个有重要意义和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研究课题,则申请书自然就具备了潜在的竞争力。项目名称要确切、醒目,主题明了。目前申请书中一个较普遍的现象是大题目下做小课题,题目很大很空,使人很难从项目名称判断申请人究竟要做什么,这样命题就显得不十分理想。如果让别人一看题目就能明了你干哪方面的具体研究,对象是什么,用什么研究方法,解决什么具体问题,在同行评议中就等于你下了一个“先手棋”。应充分发挥项目名称的作用。题目字数宜控制在25个字以内。
申请基金选题的来源不外乎是从自己工作积累中产生、博士论文的深化、衍生或从文献调研中产生。从自己工作积累或者博士论文中产生申请课题时应注意从自己工作的众多方面和众多实验现象中提炼出具有学术内容(含新技术内容)的问题来酝酿成申报基金的研究课题,这样通过提炼的课题才具有自己的创新性。而不要将现有手头工作集合起来,不加深化、不加提炼地“打包”来申请基金,这样的效果往往是重点不突出,学术问题不突出、创新之处不突出,而影响基金申请的中标率。若申请基金的课题来源于文献调研、文献追踪,则应注意对文献工作应有自己的改进性想法或将文献上的新方法用于自己现有的工作,从而发展出新的具有某种创新意义的研究课题。
4.研究内容与预期目标
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是紧密相连、互为依托的,几方面的研究内容最终还是为了实现一个总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要集中具体,突出重点,有限目标,不要太多太庞杂,一、两年内可以完成,二、三万元可以完成其中主要的、实质性的核心工作。作为基金项目不是简单地去做一件具体的事,解决一个非学术性的目标,而是要研究和解决具体事件中的科学问题或学术性问题,只要求解决一两个科学问题即可。希望最后的研究结果要有力度,不要泛泛地什么都做。曾有评委指出,有的申请内容什么都做,好像把教科书的目录全列上了。为了把研究内容叙述得清楚些,书写时最好是内容一、二、三、四分别用一句话的标题列出,可以在每一个研究内容下把细节描述得再清楚一点,列出关键的细目。以避免“内容过多,重点不突出”。这样就看起来也更加清楚明晰、一目了然。
预期目标主要阐述你的项目完成以后将会产生哪些重要的研究成果,为了醒目,认为重要关键的部分可以用粗体字(或者黑体字、斜体字、下划线等)重点标出。
5.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中国人写论文时喜欢引用外国人的工作,而不注意引用国内同行的工作,基金申请书也有类似的问题。这样,评议人会认为申请人对国内研究情况不了解,就可能会以“不了解国内情况”为由,不同意资助该项目。因此既要介绍国外动态,更要介绍国内研究情况。不少申请人往往只介绍他人的工作,而不介绍自己的工作。申请者在这里也可以简要介绍自己已有的工作基础,以使评议人能比较全面地了解申请人。
要全面地分析国内外的进展情况,对别人的工作要有分析、有叙有议,有讲述、有评论,避免简单罗列。评价要准确全面,客观平和,避免否定别人,拔高自己。那些做得好,那些做得不够,为什么不够,切中要害,这样也就顺理成章地点出了自己要做这项工作的意义,非常自然。应该清晰地介绍究竟您在前期工作中发现了什么,别人的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或者您对哪个科学问题有什么特殊想法等等。总之,要让专家看出你对该领域的动态变化是清楚明白、了如指掌的人。最后专门分出一段对以上的分析作一个总结性的归纳,提炼出在该领域那些还做得不够,如何去做,与你所申请的项目有何关系等。
要有近5年以来的文献引证,参考文献以控制在20-45篇为宜。
6.项目的科学意义、学术价值、应用前景
立论依据主要是说明所选课题的重要性及体现申请者本人对相关文献、工作背景分析等工作调研的能力和对本课题的深思熟虑的程度。要求申请者不仅会“摆事实”,而且还要会“讲道理”,能够阐明自己的申请项目为什么重要,能解决什么科学问题或学术问题。作为基础研究须结合科学研究发展趋势来论述科学意义;作为应用研究须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来论述其应用前景。具体来讲这部分应主要从国家需求市场需求以及学科领域发展的两个角度与层面阐述你申请项目的科学意义与实际应用价值,最后并阐述其研究成果将会在哪些方面产生较大的学术影响与社会影响。总之,写研究意义的目的就是要让评审人感觉到你要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去研究,都到了不做不行的地步。
评审专家通常是没有时间细看的,或者看了后面会忘了前面,因此在这段中为突出重点,你认为重要的关键核心之处可用粗体字(或者黑体字、斜体字、下划线等)重点标出。
7.本项目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特色与创新之处
简要地叙述出来本项目解决前人尚未解决的问题,要客观实在,不要盲目自夸。并从科学角度阐述申请人的研究特色和新颖的学术思想,即所谓的特色与创新之处。把你认为重要的关键核心之处可用粗体字重点标出。
8.拟采用的研究方法、实验方案、技术路线
框图在表示顺序关系和因果关系方面极富表现力,最好用框图的形式表示出本项目研究的几个方面是通过什么技术路线来完成的,一步完了下一步又将干什么?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与逻辑联系是什么?最终是否可以达到你所需要的总的目标。
实验方案是技术路线的深入与细化,要具体而详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以具体到第一步要干什么、第二步要干什么、第N步要干什么?实验当中考虑哪些因素,因子选用几个水平,都有哪些实验场次,每次实验具体观测哪些项目,采用什么方法与仪器,可以获得哪些数据资料?资料是如何让整理分析的,模型的参数是怎样选择并取值的,模型的结构形式是什么?是物理模型、经验模型还是半经验半理论模型等。让专家感觉到通过你的实验方案完全可以完成你的目标,你的思想脉络是清晰的,实验可以一步一步地顺畅地做下去,方案是完全可行的。这是一个很重的方面,要花很大的力气很认真地去思考和完成。
9.研究工作的总体计划及目前进展情况
研究计划要尽量具体一点,便于评审专家了解申请人安排的研究进度是否合理,尽可能详细撰写。过去,曾有人表述年度研究计划仅仅用了3句话:第一年继续进行文献调研,第二年实验研究,第三年总结并写出研究报告,粗放到这种程度是极为不行的。要列出每年要做哪些实验,分析哪些数据,做哪些研究工作,参加哪些学术会议等等。研究进度是可以根据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修改的,可给出一个大致的设想,也是为了便于评审专家对申请项目能更全面地进行分析。
目前进展情况是指简要叙述一下你目前已经完成的一些前期实验工作,数据整理分析等研究工作。
10.项目组主要成员
最好是导师所在课题组的博士生、硕士生、其他未申请到基金的博士后或年轻教师,并简单地介绍一下他们的研究方向及发表的文章,在本项目中所承担的工作。如果实在要加导师或者其他老师的话,可以作为技术指导。
 
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管理办公室为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网站上提供了一些博士后申请基金的经验介绍、基金申请书样版以及基金申请的讲座。有的申请经验与讲座非常不错,很深刻很有见地,谈了很多感受与体会,谈了一些方法与技巧,可以从中汲取有益的营养;网上还挂着基金申请书样版,都非常有特色,完全可以借鉴他们的写法,完善好自己的博士后基金。要很好地利用这些对自己有帮助的丰富资源。
写完以后最好给导师看看,让他给提些意见,修改一下,着重讨论一下自己不清楚的、困惑的问题,让问题在交流与讨论中逐渐明晰起来,使申请书日臻成熟,并祝愿各位博士后同仁如愿以偿地会拿到博士后基金,使自己的科研生涯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2006年1月12日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