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八)

2015-09-16

各位博士后同仁,大家好!感谢博管办和金老师对我的信任,希望通过我阐述的个人经验能够对准备申请中国博士后基金的博士后有所帮助。我想,前期准备、基金正文撰写和润色提高命中率是写出一个好的博士后基金申请书必不可少的三个重要环节。
首先要进行中国博士后基金的申请准备工作。充分准备的前提必然是详细的了解中国博士后基金的要求。在有所了解后就可以参考以前博士后基金获得者的基金申请书范例,对基金申请书有一个感性的认识。以上都可以在学校的博士后网站上找到。此后,参加博管办组织的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会,可以了解和借鉴一些已经成功的经验,有利于合理安排自己的申请工作,其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可以使得准备申请人少走一些弯路。
在做了以上的准备工作以后,就可以进行基金正文的撰写。基金申请书撰写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意义,技术路线及方案,研究基础。这些是能否成功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下面简单的一一叙述。
研究内容和目标的集中体现就是你申请项目的名称。大家进入博士后站就已经和合作导师沟通了在博士后工作期间要进行的主要工作,但要浓缩为一个有着充实内容,目标合理的申请项目就需要自己深入的下功夫。当然要尽可能多的参加本专业方向的学术会议,将研究内容切入研究领域的前沿;具体到撰写研究内容和目标方面,要写的既充实又条理清晰,也要注意和技术路线、研究基础方面的内容要前后连贯。小提示:不要怕一开始写的粗糙,经过和合作导师等相关专家的讨论,以及不断的补充润色,会越来越好的。
有了前面的工作,研究意义就很自然的浮现了,因为你要做的肯定有你要做的理由。在这里充分的调研和切实中肯的阐述很重要。提炼创新点是关键之一,需要重点下功夫的地方;而为何要资助你而不是他,就是因为你工作的创新性。
关于技术路线及方案,我自己的感觉是先从总体上给予说明;然后,着重阐述关键技术点和创新点的路线方案。具体撰写方法上,建议图文并茂,一个好的总体框图或技术路线图可以很好的直观给出你的思想。
研究基础有你自己以前的研究基础和所依托课题组的研究基础,当然在选题时就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做自己和课题组擅长的事,总是事半功倍的。我没有进行跨学科申请,若有意向进行跨学科申请请参考其他博士后的申请经验。当然所有对项目申请有利的技术和设备基础、相关的文章专利都要一一写上。我个人认为所依托项目组的组成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集体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当基本完成的基金申请书撰写后,不断的润色将会提高命中率。前后是否连贯呼应、多用学术用语少用大白话、检查格式及错别字等等都很重要。最后,祝大家申请成功!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