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九)

2015-09-16

——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后 朱东华(获第38批博士后基金二等资助)
 
能够申请到第三十八批博士后科学基金的二等资助,我除了要感谢合作导师王晓朝教授的悉心指导外,还要向博管办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因为有诸位老师的辛勤的、负责的和有效率的工作,才有了包括我本人在内的众多清华博士后的不断受益。也因此,当博管办的金老师来电话让我谈谈自己的体会时,我是带着感激的心情欣然从命。我不仅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的成功经验,而且也愿意让大家了解我的失败之处。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借鉴。
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个简要的总结:
一、申请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1、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因为我本人是第一次申请基金,刚开始的时候思想上并不怎么重视,以为潦潦草草应付过去就行了。但在参加了博管办组织的申请经验介绍会之后,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博管办和流动站的领导和老师们以及我的合作导师等都十分重视申请工作,千方百计地为我创造各种有利的条件,如果我这个申请者自己再不重视,那就太说不过去了。所以,在参加了经验介绍会之后,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想自己应该把申请工作作为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要化时间、化精力去做好它。从我的整个申请过程来看,虽说不是态度决定一切,但是否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其结果将是全然不同的。因此,我建议大家不妨化点时间去琢磨一下前几批申请者的经验教训,只有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才能少走弯路,申请成功。
 
2、形成较为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
就博士后研究课题而言,如何选择一个理想的切入点,我想这恐怕是每一个博士后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一个理想的切入点,往往就是一个问题的焦点,并且可能是一个新的学术生长点。因此,平时有意识地在这方面进行思考和积累,必将会为你今后的研究工作拓展出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3、梳理好研究思路,并整理好参考书目
申请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研究工作的一个梳理和小结。申请书明确要求我们规划好自己的研究进程,因此,我们在准备做申请的时候,应该尽量把研究进程和研究思路具体化和细节化,把工作的内容落到实处。尤其是要进一步明确研究中的关键环节、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以及需要认真解读的文献等等。此外还要对平时积累的笔记和研究资料进行汇总,并整理出一份精要的参考书目。
二、要积极听取合作导师和推荐人的意见
在基金的申请过程中,积极听取合作导师和推荐人的意见是很重要的。比如,问题的切入点是否得当,选题是否过大,文献收集是否齐备,研究方法是否可取等等问题,都应该让合作导师替自己把把关,并请推荐人批评指正。老师们往往很给你提出十分中肯的修改意见,所以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宝贵的求教机会。另外,学校有关部门、流动站以及合作导师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为我们创造了各种有利条件,我们也应该积极配合、充分利用。
三、要认真完成申请书的撰写
因为基金申请没有面试,交出去的就是一份申请书,评审专家就是完全凭你的申请书来评判你,所以申请书的撰写很关键,一定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写好它。
具体而言,我认为申请书的撰写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一级学科定位要准确
因为博士后选题大都带有交叉性质,所以在一级学科的定位往往会成为一个问题。这件事情一定要慎重处理,要认真听取合作导师的意见。通常一级学科应该定位在自己研究工作的主体部分或者创新部分,并充分考虑到自己以往所学的专业以及所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
 
2、选题要充分体现出你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
评审专家往往先看选题,然后再看内容。因此课题的题目一定要拟好,要尽量精练、醒目,要能够充分体现出你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而且你的课题的关键词最好也能够在题目中得到反映,好让评审者对你的研究课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另外选题不宜过泛、过大,在这一点上,我自己也是有过教训的。我自己在选题的时候,总希望能够把所有相关问题都解决,所以在一个题目之下塞的内容过多以至于不堪重负。虽然经过合作导师的批评指正,我的选题最后仍然留下了过泛的后遗症。
 
3、研究现状要总结得简明、准确,研究意义要阐述得中肯、得体
研究现状的总结要简明、准确,不能让人有消化不良的感觉。对国内外以往研究工作的进展和存在问题的叙述和评价要客观,要有文献的引证和学理的说明。对研究意义的阐述也要实事求是,既要积极肯定前人的研究成果,也要中肯地指出该研究领域尚存的不足,以及你所提出的问题和研究思路的创新性所在。整个叙述要得体,避免大吹大擂或过激的批评。
 
4、研究方案和研究进程要合理而具体
研究方案和研究进程是申请书的关键内容,因此要尽量做到合理而具体。研究方案应该有针对性,应该是对你所提出的问题的行之有效的解决。另外要把重点突出出来,不能面面俱到,不能贪多。实际上,如果一个博士后基金课题能够切切实实地解决两三个相关的重要问题,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了。
 
5、充分估价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条件
学校有关部门、流动站以及合作导师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为我们创造了各种有利条件,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想一想,怎样来充分利用好这些条件。应该在申请书中充分估价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条件,并尽可能介绍申请项目的前期进展,以强化你的研究方案的可行性和可信度。另外,可以在资料费、调研费、学术交流费用等方面来进行经费预算。
 
6尽量把平时的研究积累体现出来
在博士后基金申请书上还应该列出你曾经参与完成的课题以及你所发表的研究成果(尤其是相关的研究成果)。这个列表也要重点突出,一目了然。同时,对你的成果的学术价值、学术影响(如获奖之类)以及与本课题之间的关联等内容,也要略加说明。

以上是我的一点申请体会,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的申请能够进展顺利。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