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十二)

2015-09-16

任何基金申请书的写法、原则绝大部分是一样的,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网上google一下会出来好多,导师、前辈们讲的也都差不多,在这里重复唠叨一遍并不会让大家的印象更深刻。况且本人表达能力有限,不会比别人讲的更加系统,更加精辟。这里我仅说明几点个人感悟,有些是我没从别人那里听到过的而自己琢磨出来的,有些是别人讲过但自己体验之后印象更加深刻的。
 
1.       第四项“内容简介”不要写得太长,而且尽量通俗易懂些。我理解这一项可能是为了让工作人员了解你的申请内容以方便找到合适的评审人用的,当然对于评审人在短时间内了解你的想法也是有用的。写长了的话,人家看老半天还是云里雾里,会产生不好的情绪。详细内容可放到第五、六项中去展开。
2.       博士后基金申请书里没有明确要求研究背景概述,也不知相关内容该放到哪里。个人觉得可放在第五项“申报项目内容”里面。我在这方面是花了大力气的,花了近一个多月阅读相关文献(我在写任何一篇文章之前从来没花这么长时间和精力阅读文献),当然最后发现大部分是没用的,只有小部分有用,而且看得很懂。可就是这一小部分文献给我的申请书加了分,这是值得的。这里有两个小窍门。一是要找本领域顶尖杂志和会议上的论文,表明你对当前发展了如指掌,也表明提出的项目不是建立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基础上的,此项目的重要性无须自己费力罗嗦了。二是提到某文献时一定要确实理解,指出其优势和不足,不能只标个文章号码在那里,让人怀疑你是不是真读了该文献。
3.       不要在申请书中过多的提到前期研究,让人感觉你这个项目好像是前期项目的一个小小的延续,不值得立一个新项目。不错,新项目一定要是前期工作的延续,但二者不能靠得太近,要给人感觉这是一个新的项目。
4.       不要为了显示自己牛便列出一大堆的参与或主持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在研的项目。这些列多了可能适得其反,因为评审人会想,你既然有这么多在研项目了,这点小钱给别人可能更好些。再者,这么多项目,如果都是不同的,你怎么可能还有精力完成一个新的呢?
5.       至少要有几篇拿得出手的论文或其它成果。对于大部分工科来讲,个人觉得还是要有国际期刊论文。当然对于某些发展很快的领域,有顶尖会议的论文也行。
6.       不要太迷信别人的申请书写法,而把自己以前的思路改得面目全非,这样也可能适得其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特点,无端舍弃自己的特点有可能导致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写申请书毕竟不是写科技论文,全是八股文的形式。申请书中的灵活度比较大,容易体现个人的写作风格。
7.       找牛人做推荐,当然其中一个是你导师。
8.       找自己的导师或领域内大牛帮忙简单看一下申请书,提提意见。他的意见绝对是你致胜的法宝。因为,首先他是内行、专家,其次,他写过多个成功的申请书案例。这一条比前面的7条都重要!前面那些你可以当我是唐僧在瞎罗嗦,这一条请一定要相信我。
 
预祝大家申请成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胡晓林
                                                                             2008-8-19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