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十)

2015-09-16

首先感谢博管办老师和新一届博士后联谊会的信任。正是因为有清华诸位老师和博士后同仁们一代代辛勤、负责的工作,才有了包括我本人在内的众多清华博士后的不断受益。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申请基金的经验,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           申请的准备

 

1 思想准备和时间安排

首先要重视基金的申请,基金对于个人发展和独立研究领域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树立积极认真的态度,是申请成功的前提条件。因此,建议大家要重视基金申请,多化点时间去琢磨前面申请者的经验教训,只有集思广益,取长补短,才能获得成功。

对于申请的时间安排,提前半年进行基金申请准备是必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具体方向可能并不确定,有多个选择,这就需要多看、多想、梳理研究思路,从中选出最合适的方向。同时,针对研究内容进行预研,进行必要的研究积累,了解研究方向的可行性、明确研究的关键环节和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等等。最后,在确定研究方向后,申请书的初稿,至少应提前一个月完成,保证有一个修改和润色的时间。

 

2、  研究选题

 

研究方向的选择,是自然基金申请关键,选题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首先,研究题目要具有创新性,要研究一定的科学问题,这是自然基金资助的基本要求。同时创新性不但要体现在选题上,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到技术路线上也都要有所体现。

其次,研究题目要具有独特性,热点课题未必是最佳选择,大量研究者会向热点方向聚集,类似的创新点可能会有多人想到,而基金委对一个方向的资助额是固定的,这样竞争就会很激烈。因此,适当远瞻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根据自己的研究背景、实验室特色和申请指南,选择别人没想到或做不了,具有独特性的研究方向,对基金申请非常重要。

最后,研究题目既不能“小而简”,更不能“大而空”。重要科学问题的切入点要精确,过于宽大的研究命题使人很难判断申请人究竟要做什么、能完成什么,从而怀疑你的能力。要让别人明确理解你的研究内容,具体对象是什么,用什么研究方法,解决什么具体科学问题。

 

二、申请书的撰写

 

1  研究方向的创新和独特性,要在标书题目上体现,题目要有新意,吸引人,既要概括主题,容易懂,最好又要有些特别的新词。

2  立论依据是重点,分析项目的背景和当前发展状况,突出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要准确,观点不能偏激,以免刺激不同学术观点的评审专家。文字精练,以5000字左右为益,可以把认为重要的句子字体增粗以示关键,论述逻辑清晰,语言避免口语化,多用专业名词。

3  参考文献要新,最好是当年的。多引用ScienceNatureAnnual Reviews等学科重要杂志的近期文献,增加立论依据的权威性和先进性。值得注意的是,也要了解国内的研究现状,引用国内学者的重要文章。

4  研究目标要明确精练、提法要准确恰当,内容要详细但文字不宜过多,关键问题突出,并有难度,但不必写的太具体。

5  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既要说的清晰,让人觉得你非常了解怎么做,又要注意不能过于具体,过于具体的实验方案往往容易出漏洞,难以通过。其中技术路线最好能用图表示。

6  可行性分析是说服评审的重要一关,可以从现有理论可行、技术可行、本单位研究实力、研究积累和研究条件可行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可以找一家能弥补本单位研究缺陷的合作伙伴,把他们的软硬件条件也加进去。

7  创新点要切合实际和有所发挥,语气要肯定,指出国际国内研究的先进性和创新性,点明理论和现实意义。

 

三、基金申请其它注意点

 

1、投送学科的选择

对于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的博士后,申请书投送的学科定位是重要问题。首先要征询合作导师的意见,交流与讨论后做出合理安排。刚毕业博士的申请书,投送学科适合定位在硕士和博士期间所在学科,因为申请者对该领域最了解也容易提炼该领域的科学问题,同时也最易为评审认可。

2、申请书的修改

在基金申请过程中,要积极听取合作导师和推荐人的意见,让导师和推荐人替自己把关,他们往往能在申请书总体印象上,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千万不要错过这些机会。此外还可以找关系比较比较好的,长几届的师兄进行修改,他们学术思想活跃,又能仔细看标书,往往能提出许多细节上的问题。

3 申请书回避制度

行使基金委赋予的权利——回避制度。学术思想上是存在差异的,学术界也有流派之争。要合理利用回避制度,来进行自我保护。

 

 

我谈这么几点,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最后祝愿各位博士后同仁能如愿以偿拿到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基金,使自己的科研生涯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谢谢。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