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申请经验介绍(十一)

2015-09-16

当我申请博士后基金时,上届申请成功的博士后们的经验曾给予我很大帮助。在此,我愿意把自己的体会和申请过程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步:参加经验交流会。

清华大学博管办每年定期举办的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还是挺有价值的。在经验交流会上,还是可以采集到不少对于申请基金有帮助的消息,可以和一些申请到基金,有一定经验的人一起交流一下,别人的成功申请方法还是可以借鉴的。

第二步:阅读已获资助的博士后基金申请书

在清华博士后和北大博士后网站上,找到了一些已获资助博士后基金获得者的申请书样本和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的申请书样本,然后进行泛读,体会这些申请书的共同点。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申请者的研究方向虽然可能跟自己的研究领域完全不相同,读这些博士后基金申请书时可能不懂他们具体要做的东西是什么。但是,泛读样本能够给我们对申请书最直观的认识,了解申请书大致由哪几部分组成,书写的风格是怎样的,申请书的长度大致是多少,这对我们从总体上把握基金的书写很有好处。

第三步:找好选题

一个好的基金申请题目是很重要的,这是别人认可你申请书内容的前提。(1)问题来源于实践。具有较强工程背景的专业,比较重视工程应用,因此,选题时应该关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研究,而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选题往往更能获得专家的青睐。(2)交叉学科的研究。交叉学科的研究,往往会对多个学科的发展有促进作用,因此,比较受欢迎。(3)新颖。选题的时候尽量选择能够在某一方面有所突破的题目,哪怕是很小的一个突破,例如研究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或者采取了别人没有用过的方法。

第四步:认撰写真博士后基金申请书

首先,主要研究成果部分是很重要的,因为这部分代表你的科研能力水平。所以这部分应该仔细填写,应该着重两点:一是用比较有说服力的指标来突出已获得的研究成果,比SCI,EI收录的文章数,研究专利等等,二是强调研究经历与申请项目的相关性,向专家证明自己有开展项目的研究基础和经验。并且应该注意的一点是与本申请书内容相关的成果应该简单描述一下,这样可以给评阅者一种暗示,就是申请者一直从事于这方面的研究。

其次,研究经费来源及数额部分也应该引起重视,几位前辈在这部分给了我这样一个经验。就是说你的研究课题最好是依托在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国家课题或其他课题的基础之上的,然后你要做深度和后续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缺少资金。至于说你依托的国家课题或其他课题,我觉得在这时,我们每位都应该利用好我们清华的资源,我相信每位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一些有影响力的课题,这也许就是我们应该依托的基础吧!而您只要在这个过程中讲清楚课题间的关系就可以了。

第三、项目的具体内容、预期目标及国内外研究现状部分。这部分是申请书的主体部分,应该是最重要的,我觉得研究内容一定要非常清晰和富有逻辑性。并且与前面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和后面的创新点遥相呼应。研究内容应该是分成几点,一点点地讲清楚,关于这一点的研究是针对前面的什么问题,提出了什么创新的解决方案。最好能给评阅人一种整个申请书浑然一体的感觉。

第四、是研究的意义和创新点的部分。在这里我感觉是需要惜字如金,言简意赅,给评阅人一种深入浅出的感觉。另外写创新点的时候,不需贪多,一般能做到两、三点创新就已经非常不错了,

最后就是研究方法了,如果在这一部分多采取一点新颖的研究方法,比如说“案例法”“问卷调查”“实地访谈”等一定会为您的申请书加分

总的申请报告大致完成之后,接下去就是要对它进行反复推敲和润色。报告中专业术语的使用一定要准确。想强调的内容,可以考虑用黑体字等来突出,使专家了能迅速了解重点。

最后,祝大家申请成功!

 

 

                                    黄萃

                                                                  2007.01.06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