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清华大学博士后岗前培训暨迎新大会举行

2017-03-27


324日,“2017年春季清华大学博士后岗前培训暨迎新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200余位新进站的博士后参加了大会。

669386391107346977.jpg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希勤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我校博士后工作的总体情况。他从1907年康熙时期“熙春园”的始建,到庚子赔款建立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再到新百年后日新月异的新景象,讲述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史。期间,他特别讲述了清华重视体育的传统和发扬 “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鼓励大家加强体育锻炼,以响应“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他讲述了学校是如何在人才培养上继承“厚基础、重实践”的良好传统,以及青年教师是怎样在实践中成长。王校长勉励大家:当你博士毕业后即具备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成为了一名青年教师,在进入职业生涯后,在学术上一定要有独立的见解,要有自信,要保持学术上的纯洁性,要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更长远的规划。他还强调,清华非常重视师德师风,博士后应该严格地要求自己,尊重同事师长,同时为人师表。

随后他介绍了中国博士后制度及发展状况,清华博士后总体情况及相关政策,以及清华在博士后基金申请、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博士后校友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他着重介绍了,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校从事博士后工作,学校不仅大幅提高了博士后待遇,还出台了 “清华大学博士后支持计划” 系列政策。他鼓励博士后们积极申请博士后基金,通过完成博士后基金锻炼自己作为独立的PI,去学习怎样申请课题、做答辩、执行项目等等。

王校长指出,目前清华大学正处在转折期,学校为实现下一阶段2050年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要从过去跟随西方科技到未来领跑西方科技,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我们每一位清华人都应该具有这一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他号召全体博士后们要站在世界这个大舞台上,思考全球发展的前沿问题,清华的博士后应该要敬业报国、志存高远,有信心、有志向去做世界最顶尖的、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工作。

科研院副院长邓宁代表学校科研院,同时作为早期出站的博士后学长,跟大家分享了作为博士后在科研上怎样融入清华,介绍学校科研情况及目前的水平,清华人应该怎么样去做科研;以及科研院是怎样在科研工作上为教师们服务的,如何在科研工作上从容创新。

合作导师代表电机系赵争鸣教授在会上就博士后定位以及如何有效地开展博士后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在强调与人合作和研究独立的同时,赵教授认为博士后在选择从事的研究方向和职业规划方面应该更注重以兴趣为导向。

已出站优秀博士后代表张伟强与李津津博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的心得体会以及申请基金方面的经验,第30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杨令介绍了联谊会工作及各俱乐部的情况。

324-25日,校博管办组织160余名博士后到怀柔九神庙山庄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培训,让博士后们在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接受心理挑战,从而使其思想得到启发以及对个人和团队获得重新认识,增强了博士后之间的交流。


 博士后岗前培训 摄影:常志东 (7).jpg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