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召开

2017-04-30

2017429日,在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际,第八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清华大学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博士后处处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连军,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会长张勤,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希勤以及百余位清华大学在站博士后和出站博士后校友出席了活动。

讲坛开幕式上,王希勤副校长、刘连军主任和张勤会长分别致辞。王希勤副校长介绍了清华大学一年来事业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博士后工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计划。他指出,创新是清华最重要的挑战、机遇和使命,博士后是学校科研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近年来,学校持续为博士后群体打造优质的科研平台,推动学科交叉和科研创新,同时加大力度促进科技应用和人才流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清华率先开展的博士后校友工作发展迅速,成为凝聚博士后校友的良好平台。刘连军主任和张勤会长都对清华博士后工作的开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刘连军主任特别提出,本次论坛主题——“未来十年的中国创新”与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三十周年之际对博士后作出的期望非常契合,令人期待。张勤会长还介绍了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7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和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仪式。

开幕式之后的主题报告会上,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优秀博士后校友代表做了主题报告,结合各自领域畅谈对未来十年的中国创新的见解。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竣教授分享了“公共科技政策研究的若干前沿问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研究员介绍了“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政策取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姜培学教授和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开普半岛技术大学孙博华教授,分别以“低碳能源和航天技术中的热科学与技术问题”和“未来创新引领中国梦”为题,介绍了学术求索路上的坚持和创新。主题演讲结束后,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此次讲坛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和清华博士后校友会承办。讲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七届。讲坛不仅为已出站的博士后和在站博士后提供了一个观念交流、思想交锋、感情交融的平台,更充分展示了清华博士后培养的成果和清华博士后群体的风采。

调整大小.jpg

王希勤副校长致欢迎辞

llj.jpg

刘连军主任致辞

zq.jpg

张勤会长致辞

jcj.jpg

2017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颁奖

yxj.jpg

2017“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

1493515815869062956.png

主讲嘉宾 苏竣

单11.jpg

主讲嘉宾 单志广

姜11.jpg

主讲嘉宾 姜培学

孙1.jpg

主讲嘉宾 孙博华

dhy.jpg

会场全景

合照.jpg

全体合影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