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堡论坛成功举行

2017-11-28

20171126日,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主办的“2017年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堡论坛”在清华大学三堡学术论坛基地成功举行,来自清华大学30余所院系的50余位博士后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交流·分享”,论坛包括两项活动:论坛主题报告和博士后沙龙活动。

C:UsersheliDesktop7sblt-1.jpg

上午论坛主题报告邀请了6位嘉宾作报告,其中3位为“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主题报告内容精彩纷呈。首先,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张涛博士就“定位+优势 探索+积累——个人研究工作与简要体会”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热能研究领域相关成果,并同参会博士后们分享了自己博士后进站以来的感受和领悟;2016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张伟强博士向大家分享了“中国居民金融素养研究”的相关成果,张博士通过对金融调研结果的多方位解读以及风趣地互动,激发了大家对国民金融素养问题的交流热情;2017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文强博士通过“量子纠缠与时空几何”的报告,向大家展示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内容,并结合对黑洞、引力波、量子纠缠等分析,引导大家对熵的普遍理解进入深入探讨;天使投资人刘俊兴老师就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捷径与注意事项等问题,向大家讲解了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流程并分享了相关经验;来自美术学院的张明博士以“设计展览有什么用?”为题,展开了对设计展览的介绍,张明博士通过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全面地诠释了设计展览的特性和意义,引起大家对设计艺术的讨论和思考;最后,来自社科学院的苏丁丁博士从茶道的文化及生物学的心理作用讲述了茶道对心理健康的意义,通过幽默生动的案例,苏博士向大家展示茶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学课,赢得热烈反响。

C:UsersheliDesktop7sblt-2.jpg

下午沙龙活动邀请了2位嘉宾,分别是来自经管学院的李晓阳博士和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乔芳博士。李晓阳博士就“如何在生活中运用积极心理学?”展开了和大家的交流互动,通过精神分析和生物学分析,引导大家深入理解积极心理学的作用机制和意义,并运用积极心理学指导生活和工作;乔芳博士从专业的角度对金融产品的收益及风险特点进行了全面梳理,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理财相关知识,通过分析整理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特性,吸引了在座博士后们的高度关注。

C:UsersheliDesktop7sblt-3.jpg

博士后论坛有效地增进了博士后们对彼此研究工作的了解,大家普遍认为这样跨领域、跨专业的活动能够有效地促进不同领域研究者之间的科研交流与思想碰撞。来自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学院的李明博士更是即兴赋诗《三堡论道》一首:“丁酉孟冬游雄关,气清日泽山水间;城池巍峨三堡地,群英论道石门山;热能优化适需求,量子律动劲缠绵;成果转化觅捷径,设计变革促展览;茶香悟道慰心理,金融理财避风险;时代新风拂神州,勇往前行育新篇。”

清华大学博士后三堡论坛已举办多届,旨在为全校在站博士后们打造全方位的交流平台,本届博士后论坛得到了校博管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得到各个院系理事大力宣传。

  C:UsersheliDesktop7sblt-4.jpg

 

博士后联谊会 供稿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