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63批博士后基金申请讲座成功举办

2018-01-22

2018118日晚,第63批博士后基金申请讲座在中央主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全校近200名博士后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校博管办和博士后联谊会主办,通过解读博士后基金资助政策、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介绍申请书的撰写及有关评审情况、博士后基金获得者交流经验等形式,提升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申报质量,提高基金获得比例。

 

本次讲座邀请到人文学院张赪教授和土木工程系吴建平教授两位资深的基金评审专家,为大家解疑答惑。张赪教授从近年来博士后基金评审标准的变化入手,分析了博士后基金更加强调创新性的特点,并结合具体案例,详细地解释了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方式,指出了可能存在的诸多认识误区;吴建平教授则从博士后的培养目标出发,结合自身跨学科的研究特点,通过多个案例分享,对基金项目选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同时,讲座还邀请了三位已成功获得基金资助的博士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申请经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江静博士强调了人文社科领域在申请时就要融入自己的研究观点,要注重论述的逻辑性;来自机械工程系的胡洋博士从自己和他人的多个项目申请中总结出了申请书各部分内容的常用句式,并分享了如何制定预算的实用技巧;来自化学系的吴汉光博士通过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提醒大家在申请时一定要认真细致,勉励大家锲而不舍、不怕失败。

 

讲座嘉宾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博士后的一致好评。在交流环节,大家就跨学科选题、申请书撰写、二次申请等多个问题向老师和博士后嘉宾们请教,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目前,第63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和第11批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已经将相关文件通过邮件及校博士后网站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发布和通告,请各位博士后同仁积极申报。祝愿我校博士后在2018年的博士后基金申报中取得好的成绩。

(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张赪.jpg

图:张赪教授介绍基金评审流程

 

吴建平.jpg

图:吴建平教授现场解答听众的问题

李江静.jpg胡洋.jpg吴汉光.jpg

图:李江静博士、胡洋博士和吴汉光博士分别交流基金申请经验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