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博士后迎新暨进站培训大会举行

2018-03-26

初春时节,暖意满园。316日下午,博士后专场培训大会——2018年春清华大学博士后迎新暨进站培训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310余位新进站的博士后参加专场培训大会。校人事处处长郑力教授、科研院副院长邓宁老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命学院杨茂君老师、优秀博士后代表计算机系陆游游老师、社科学院法学所黄忠顺老师做了会上发言。

C:UsersheliDesktopJYSY7687.jpg

首先,校人事处处长郑力教授热烈欢迎了新一届入站的博士后们,其后在发言中阐释了清华的“光芒”所在。郑力教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重要地理坐标和重大转型的节点,展示了清华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而清华人的不懈努力更塑造了“清华之光”,经过几代清华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在各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学术成果,以此,郑力教授勉励新入站的博士后们保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学校优秀同仁们加深交流,运用好学校良好的学术资源和学术条件,做一名优秀的清华教职工,体现清华的水平和风貌,为新清华的发展添砖加瓦。最后,郑力教授向大家寄予了深切希望:博士后阶段是非常宝贵的科研时段,希望各位博士后提升自我能力,履行清华职责,弘扬清华精神。作为清华的一份子,我们要珍惜几代清华人为清华赢得的声誉,“在学校时,清华是你的骄傲,而未来你回到清华,愿清华为你骄傲。”

其后,科研院副院长邓宁教授重点向大家介绍了科研院的相关政策与工作。邓宁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国家栋梁,激励大家积极融入清华大家庭,传承清华精神,与学校共同进步。邓教授表示,科学研究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目前清华大学的科研条件比较优越,对于博士后的科研工作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和关注,希望大家感受清华科研品味、把握机遇追求卓越,成为全国高校中的引领者。邓宁老师紧接着介绍了博士后科研政策和管理体系、表示将积极配合博士后的学术工作、推动学术成果的产出和转化,并鼓励博士后们积极申请博士后基金,通过完成博士后基金锻炼自己,鼓励大家积极申请学术交流计划,与国外多沟通交流。邓老师呼吁要以“不辱使命、创新引领”为学术追求,在博后阶段收获丰硕成果,并祝愿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生命学院杨茂君老师结合自身在清华学习研究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博士后阶段的心得体会,并为大家的博后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建议。杨教授指出博士后并非博士的延续,而是学术生涯的起跑线提醒大家在清华在站的时间始终需要怀揣梦想,同时应当肩负责任。百年清华,国之基石,清华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做一名家事、国事,事事关心的合格清华人。

2017年优秀博士后代表,现为计算机系助理教授的陆游游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的心得体会以及申请基金方面的经验,强调了该阶段在自己职业选择和学术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博士后阶段应当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把握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丰富资源和优秀平台,向导师和同仁多多交流和学习。之后,2017年优秀博士后代表、现为社科学院法学所黄忠顺老师在发言中重点建议大家在科研阶段应当始终坚持和努力,坚守纯粹的学术理想,勤奋就是最大的捷径。最后,第31届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罗成博士介绍了博士后联谊会工作及各俱乐部的情况。

316-17日,校博管办组织200余名新进站博士后到怀柔九神庙山庄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培训,让博士后们在参与中学习和交流,在体验中接受心理挑战,从而在思想上得到启发,重新理解团队合作的意义,增强博士后之间的交流。

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