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人工智能专场顺利召开

2018-04-29

2018年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在苏世民书院达理礼堂拉开序幕。本届创新讲坛以“人工智能”为主题,恰逢清华大学一百零七周年校庆,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博士后校友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与挑战。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4f1a场.jpg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希勤,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会长张勤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博士后校友会副秘书长蒋国强主持。

王希勤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博士后校友返校参加创新讲坛。王希勤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校友报告了过去一年学校在深化综合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重要进展,以及清华大学过去一年在各类学科评估与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校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博士后的贡献,学校的发展也带动了博士后工作的成长。过去一年中,清华大学博士后在科学研究中取得了突出成绩,7名博士后在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博士后校友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2017年,博士后校友戴琼海、周济、欧阳明高入选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博士后校友两院院士达到8人。他希望各位博士后校友可以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的发展,期待所有的博士后能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在教学科研前沿、交叉学科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俞家栋司长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向大会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博士后制度是在李政道教授的提倡下、邓小平同志的批示下得以建立,清华大学博士后规模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博士后工作成为全国高校博士后工作的一面旗帜。他对博士后提出了三点期望:一要争做创新突破的探索者,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潜心研究,永攀高峰;二要争做创新创业的践行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三要争做世界创新潮流的弄潮者,在科学研究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张勤会长代表博士后校友会热烈欢迎各位返校校友和社会各界来宾。他总结了过去一年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主要工作和进展。他指出,刚刚打响的“中美贸易战”深刻地警示我们,“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博士后校友会的工作应该面向未来、面向前沿,整合清华博士后的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民族复兴的事业。

大会为2018年度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和2018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物理系在站博士后鲁年鹏作为优秀博士后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清华博士后期间的收获和感悟。他提到,在清华这个一流的研究环境和交流平台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科研韧劲,以及自己对科研的执着和敏锐的科研嗅觉,为今后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将继续砥砺他在未来的工作中勇攀高峰。

以本届创新讲坛为契机,清华博士后校友会成立了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担任专委会会长。

本届创新讲坛包含五个主题报告和一个圆桌论坛。戴琼海院士作了主题为“从脑科学到人工智能”的报告,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教授作了主题为“智慧能源——从智能电网到能源互联网”的报告,微电子所任天令教授作了主题为“石墨烯智能传感器”的报告,四川大学教授徐泽水作了主题为“模糊理论与人工智能”的报告,博士后校友会会长张勤教授做了“核电智能故障诊断”的报告。各位校友从自己的研究工作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带来的变革和机遇。在圆桌论坛中,各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泡沫与机遇”展开了讨论,提出人工智能时代的一个重要基础从数据到智慧的演进,中国的人工智能事业与整个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君胜集团董事长曾胜,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博士后处副处长王芳,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处副处长王芳。博士后校友还有: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正厅局级副主任赵新立,中国科学院遥感所三亚中心主任杨天梁,北京通州区副区长雷晓宁,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理材学部副主任、教授李春,中景恒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厚忠,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院办主任宋岩,中国海洋大学培训中心院长王东升,黑龙江省民政厅处长陈阵等。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的创新讲坛是以“人工智能”为主题,邀请多位校友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学术问题和研究经历、成长感悟进行分享,为在站博士后和青年学者提供科研工作借鉴和事业成长的指导。截止2017年底,我校在站博士后人数1964人,累计招收博士后万余人,继续居全国高校之首。近些年来,博士后逐渐成为支撑清华大学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738b校长-小尺寸.jpg

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博士后管委会主任王希勤致欢迎辞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4fde家栋 - 小尺寸.jpg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司长俞家栋致辞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5f20勤 - 小尺寸.jpg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会长张勤致辞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590f文峰 - 小尺寸.jpg

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夏文峰宣读优秀博士后名单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6770出校友 - 小尺寸.jpg

2018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奖”颁奖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4f18秀颁奖-小尺寸.jpg

2018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4eba工智能成立 - 副本.jpg

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6234会长证书 - 小尺寸.jpg

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6234琼海 - 小尺寸.jpg

主讲人戴琼海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5b8b永华 - 小尺寸.jpg

主讲人宋永华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4efb天令-小尺寸.jpg

主讲人任天令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5f90泽水 - 小尺寸1.jpg

主讲人徐泽水

Z:\u535a管办服务器文档\u7167片-2880427第九届创新讲坛80427清华大学第九届博士后创新讲坛-摄影杨艳宾\u6311选出\u66fe胜荣誉校友 - 小尺寸.jpg

张勤会长为曾胜先生颁发清华荣誉博士后校友证书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