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隆重举行

2019-04-27

2019年4月27日上午,在喜庆清华大学一百零八周年校庆之时,清华大学第十届博士后创新讲坛在学校学生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讲坛以“工业互联网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聚焦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引领科技与经济发展前沿,聚力探讨工业互联网与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新思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促进清华博士后校友之间的学科交叉和研究融合,促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

7D0A0138-1.jpg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胡文忠副司长,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张勤会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郑力教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博士后处王芳副处长,清华大学人事处曾嵘处长,清华校友总会崔剑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岩教授出席会议。讲坛由博士后校友会王鑫、王威两位副秘书长主持。

7D0A0145.jpg

郑力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出席讲坛的嘉宾和返校博士后校友,祝贺博士后创新讲坛成功举办了十届。他介绍了2018年学校在教育教学、人事改革、学科交叉、全球战略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绩。他强调,学校博士后工作也有非常重要的发展,在科研项目研究、重要科研成果、人才支持计划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郑力副校长特别指出,“今年是博士后创新讲坛的第十个年头”,依托博士后群体中不断涌现的卓越人才,讲坛已经逐渐成为一个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品牌学术活动,并将迎接下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十年。

7D0A0157.jpg

胡文忠副司长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向第十届创新讲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清华特色的聚集培养高端人才、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博士后发展之路,肯定了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继续推进中国博士后制度的改革和开拓。.

7D0A0191.jpg

张勤会长代表博士后校友会热烈欢迎返校校友和社会各界来宾出席讲坛。张勤会长回顾了十年来博士后创新讲坛取得的成绩和产生的影响,倡议博士后校友以创新讲坛为桥梁纽带更好地服务校友发展、服务母校建设、服务社会繁荣,携手再创辉煌,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做出更多贡献。

讲坛还为2019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和“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朱纪洪、刘辛军两位校友荣获“2019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10位在站博士后获得“2019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称号。许立言博士代表优秀博士后发表了感言。

作为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地方产业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在今天的讲坛现场,郑力副校长为承办今年“地方产业论坛”的深圳博士后校友分会、山西博士后校友分会授牌。

7D0A0357.jpg

本届创新讲坛,有四位博士后校友紧扣当前产业发展的科技动力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主题报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博士介绍了对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与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政策思考;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朱纪洪教授分享了无人机智能化技术现状及未来展望;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刘辛军教授介绍了当前机器人关键技术创新现状及在国内的应用情况;原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理工大学张晓敏教授展示了卫星前沿科技和中国当前卫星发展状况。

参加本次讲坛的还有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王健,秘书长邢春晓、蒋国强、余吉安、杨令,理事赵新力、单志广、王东升、宋岩、邢涛、杨怀栋,以及博士后校友和在站博士后230余人参会。

2010年清华大学首次举办博士后创新讲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讲坛现场播放了特别制作的视频短片,回顾了十年来讲坛的发展。创新讲坛旨在为博士后发展搭建互动互助、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在站博士后和博士后校友创新创业能力。讲坛每年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重要创新主题,邀请博士后校友中的优秀代表,分享创新创业前沿问题及个人成长经历,为在站博士后提供科研工作借鉴和事业成长指导。讲坛已经成为清华博士后的品牌活动。

截止2018年底,清华大学在站博士后人数2100余人,累计招收博士后11200余人,居全国高校之首。近年来,博士后逐渐成为支撑清华大学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90427创新讲坛大合影.jpg

 

 博士后校友 余吉安  供稿

第十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及秩年校友座谈会照片集锦,请点击查看:清华博士后微信公众号——热点关注——讲坛直播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