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院召开2019年度博士后工作座谈会

2019-07-12

2019年7月8日上午,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工作座谈会在甲所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邓芳、院党委书记刘涛雄、院长彭凯平、副院长李正风、副院长赵可金以及流动站负责人、合作导师代表、博士后代表、博士后夏令营学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博士后培养机制、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经验总结、博士后政策新动向,进行了汇报交流。对如何全面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博士后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916.png                       

会议现场

 

彭凯平教授在致辞中,结合博士后独特的定位和特点,从发挥优势、加速成长和谋划未来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近几年博士后培养工作呈现出国际化、年青化和学术化的新趋势,要求博士后保持优良的学风、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培养主动、积极、创造的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进步。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924.png

彭凯平院长讲话

 

刘涛雄教授指出,博士后队伍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博士后应抓住良好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学院多学科交叉、重视新兴学科和学术增长点方面的优势,促进学术研究更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934.png

刘涛雄书记讲话

 

校博管办邓芳主任结合学校博士后工作的新动向,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培养计划、基础文科博士后支持计划,以及学校在博士后住房补贴、职业规划等问题的相关政策。

赵可金教授就博士后研究工作与学院研究生培养、继续教育相互结合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博士后要完成从博士生到助理教授的角色转换,独立地申请课题、组织学术活动,参与并融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科研平台,同时,也要积极融入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的工作之中,利用好这些平台丰富和提升自己,争取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院各流动站负责人和博士后导师代表孟天广、赵准、王非、何晓斌从博士后招聘、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职业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博士后培养工作的情况,,交流了博士后培养工作的经验。从培养类型差异化、交叉学科交流、学术研究与文体活动平衡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改进博士后队伍建设的建议。

学院人事办公室曹静介绍了社科学院博士后制度、规范的执行情况。杨阳介绍了博士后进出站的相关流程、院博士后管理的具体规定、博士后基金的申请条件等问题。博士后基金获得者马超、博士后中期考核优秀代表岳丽媛、社科学院夏令营学员代表郑兆佑分别发言,分享博士后科研、职业发展和生活等方面的体会和经验。

与会教师和博士后就博士后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社科学院副院长李正风教授主持会议。会后,夏令营学员参观了社科学院幸福科技实验室、计算社会科学前沿研究平台。

 

社科学院供稿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