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六届深圳产业论坛举办

2019-12-10

 

12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六届深圳产业论坛在市人才研修院举办。论坛以“科技湾区·智慧先行”为主题,旨在为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搭建一个“产学研资”对接交流的互动平台,共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积极探索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地区科技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

 1.jpg

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全国政协常委、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张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会长蒋宇扬,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清华珠三角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君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等高校、企业、政府相关负责人,科研院所博士后校友、企业家校友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博士后校友张一、曹腾飞主持。

 2.jpg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热烈祝贺论坛的召开。他介绍了清华博士后的工作情况,并为博士后群体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各地博士后校友会活动特色鲜明、地区影响力扩大感到自豪。他表示,希望每一位博士后校友把国家和社会利益放在首位,不忘初心,为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3.jpg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张勤致辞

张勤表示,博士后工作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以及博士后內部的凝聚力,希望博士后校友继续凝聚力量,做好科技创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4.jpg

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会长蒋宇扬致辞

蒋宇扬表示,深圳产业论坛作为产业界和学界互动的平台,充分利用博士后渠道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将科研教学对接政府产业,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已经发展为一个品牌,期望未来将深圳市博士后天使投资基金打造为国内天使投资基金的范例和品牌,助力科研成果转化并落地。

5.jpg 

君胜集团董事长曾胜致辞

曾胜在致辞中介绍了君胜集团几年来对清华博士后的支持工作,希望今后继续深化合作,支持博士后群体创新创业。

6.jpg 

深圳市博士后科技促进协会揭牌

7.jpg

深圳市博士后天使基金启动仪式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为深圳市博士后科技促进协会揭牌,并见证深圳市博士后天使基金正式启动。该协会旨在打造博士后之家,为博士后搭建科技创新的国际化平台。博士后天使基金以科技创新孵化为重心、以服务科研为核心,为博士后科研、创业提供支持,助力科研成果转化并落地深圳,主要投资深圳市扶持和鼓励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其他市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论坛现场,博士后天使基金分别与五家拟投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8.jpg

张勤作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张勤作题为“动态不确定因果图(DUCG)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的报告。张勤具体展示了DUCG智慧临床辅助诊断平台,并详细介绍了动态不确定因果图知识库开发测试进展、与临床专家合作、基层临床应用试点等情况。动态不确定因果图将基于经验的临床诊断变成科学计算,现场生产个体优化临床路径,赋能基层(社区/镇/村等)医生,变成临床专家。

9.jpg

朱岩作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作题为“智慧链湾的商业创新”的报告,从社会科学角度分析了区块链带来的经济发展机会和社会治理新方法,指出中国产业生态重构的方向是在可信的社会基础上建立良性的经济循环。他期望,深圳能抓住机会,打造整个大湾区、珠三角地区的区块链新产业。

10.jpg

张海宁作主旨演讲

苹果公司大中华区研发总负责人张海宁围绕“用户体验的创新思维”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介绍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基本情况,以及与清华的合作项目,希望双方共同推进科技发展,培养人才和开发者。他指出,苹果公司在产品创新、零售体验创新、开发平台创新方面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设计与技术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最后,现场举行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七届产业论坛交旗仪式,2020年该论坛将在山东青岛举行。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产业论坛自2014年由清华博士后校友发起后,已连续举办六届,在粤港澳大湾区产生热烈反响。论坛将科研与产业结合,切实地把高校、科研院所已有的科研优势更好地和社会资源、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科研人员的创新研发活动与企业需求及产业的高端技术发展紧密结合,逐渐形成一个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品牌学术活动,成为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

本次博士后论坛由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清华博士后校友分会主办,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博士后分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深圳市博士后科技促进协会、深圳清华校友文创协会协办。

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供稿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