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高研所开展云居寺学术考察活动

2020-10-20

为了促进思想交流,开拓学术视野,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以下简称“文科高研所”)于10月11日,组织在站博士后前往北京市房山区云居寺、石经山开展实地调研考察及学术交流活动。

image.png

云居寺和石经山是中古时期重要的佛教文化宝库,本次实地考察既是为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及学术交流提供条件,也是文科高研所日常学术交流活动的延展。活动由文科高研所博士后李梦妍带队,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文科高研所流动站负责人汪晖教授参与交流。为促进学术交流,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前往。其中,作为特邀学术指导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俄裔汉学家、西夏学家Kirill Solonin,长期从事汉传佛教史、西夏佛教文献研究工作,曾多次前往云居寺,对该寺的建寺历史以及相关人物和事件均有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在本次活动中,Kirill Solonin教授全程为师生讲解、答疑,贡献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

image.png

本次考察交流活动,师生们通过现场勘查,充分认识了以云居寺和石经山为代表的“房山石经”在中国佛教文化中的地位,了解了当地对中国古代宗教典籍和地上建筑的保存状况,更加熟悉了古代佛教造像艺术的流变。通过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在增进了彼此了解的同时,也丰富了未来研究的思路。云居寺和石经山作为承载千年历史的佛教文化宝库,见证了汉藏佛教的交融,为研究藏传佛教在西域与中原的交流传播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一手材料,这使得本次历史文化遗迹的考察交流活动具有了更为重要的学术与现实意义。

image.png

文科高研所拥有一支致力于西域历史文化研究与佛教语文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团队,长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自2014年以来,在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献学科带头人沈卫荣教授的带领下,文科高研所领先于国际学界,组建了这支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可开展多语种(梵、藏、汉、满、蒙、西夏等)、多民族和多种佛教传统研究的学术团队,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一支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人文研究专业团队。

 

文科高研所供稿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