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成功举办

2021-04-24

季春暖阳,紫荆芬芳。2021年4月23日下午,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第十一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学校蒙民伟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本届讲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面向十四五的博士后发展创新”为主题,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助力博士后校友之间的学科交叉和研究融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029A3309小.jpg

讲坛现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博士后处处长薛万里,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王宏伟,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出席讲坛。讲坛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闫崇、博士后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威主持。

姜胜耀.png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在致辞中说,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了解了学校深化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情况,这是对学校巨大的鞭策和鼓励。2020年,学校实现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目标,完成了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首轮任务,博士后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当前正值博士后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学校在加大博士后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博士后培养与激励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与创新,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争取博士后事业有更好的发展。

王霄.png

王霄致辞

王霄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与专家服务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向第十一届创新讲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硕果累累,博士后创新讲坛更是一场科技创新的加油站,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博士后研究人员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智力支持,更是决战未来科技竞争的重要后备力量。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人才、教育、科技的指示要求,为清华博士后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聂建国.png

聂建国致辞

聂建国副会长代表博士后校友会热烈欢迎出席讲坛的博士后校友。他指出,博士后创新讲坛经过十一年的发展,已成为清华博士后展现风采的舞台、沟通交流的平台、探索真理的窗台、创造创业的展台、畅舒情怀的亭台。他强调,清华博士后要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助力学校建设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

 029A3692小.jpg 

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

 

029A3721小.jpg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

之后,讲坛进行了2021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和“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颁奖。李梢、李俊华、王亚华、邵金华四位校友荣获“2021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13位在站博士后获得“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称号,自动化系乔晖作为优秀博士后代表发言。

本届创新讲坛,有四位博士后校友紧扣交叉研究创新和公共管理研究等内容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李梢教授结合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交叉融合,介绍了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解决中医药传承与创新难题方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李俊华教授针对中国大气污染的实际情况分享了科技创新助推蓝天保卫战实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亚华教授介绍了公共事物治理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奥妙;海斯凯尔医学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邵金华博士展示了医疗装备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精彩案例。 

李梢.png

李梢作主题报告

 

李俊华.png

李俊华作主题报告 

 

王亚华.png

王亚华作主题报告

 

邵金华.png

邵金华作主题报告

 

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00余位在站博士后和博士后校友线下参会,1600余人线上收看直播。参加本次讲坛的还有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副会长王健,副秘书长邢春晓、张友生,理事赵新力、王东升、宋岩。

2010年清华大学首次举办博士后创新讲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一届。创新讲坛旨在为博士后发展搭建互动互助、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在站博士后和博士后校友的创新创业能力。讲坛每年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重要创新主题,邀请博士后校友中的优秀代表,分享创新创业前沿问题及个人成长经历,为在站博士后提供科研工作借鉴和事业成长指导。讲坛已经成为清华博士后的品牌活动。

截止2020年底,清华大学在站博士后人数近3000人,累计招收博士后13000余人,居全国高校之首。近年来,博士后逐渐成为支撑清华大学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