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第六期【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通知

2017-03-03

时间:201733日(周五)下午14:00-17:00

地点:图书馆(逸夫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经济管理学院  杨之曙教授

 

报告人1:五道口金融学院  朱宁教授

报告题目:刚性泡沫

内容提要:为何穹顶之下的钢铁行业能够不惧大气污染,大肆生产着已严重过剩的劣质钢铁?为何长年亏损的国企仍然敢大肆贷款,在投资方面疯狂冒险?为何中国房价屡调不降?为何A股市场会有“新股必涨”的传说这些都是源于政府对各行业提供着隐性担保,而这种隐性担保也促成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刚性泡沫”,让中国经济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如果不能解决经济中的隐性担保,中国将很难避免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朱宁教授在报告中逐一阐述中国隐形担保的诸多方面包括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A股市场、产能过剩、国企问题、政府债务,以及以P2P和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创新和金融体系改革,探讨今后经济金融领域的改革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新机会和新挑战 

报告人2:经济管理学院  朱英姿教授

报告题目:机器学习、量化投资与金融市场

内容提要:机器学习的方法在金融中应用很广,但其在量化投资中的有效性在学界和工业界远非共识。本讲座中,朱英姿教授将从金融市场的本质特征入手,简要介绍量化投资和机器学习的背景知识,探讨机器学习的方法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前景,为有志于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和学习的同学们提供分析的视角和研究的方向。

 人 事 处

2017年2月27日

 

报告人1简介:

朱宁,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朱宁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 随后赴美留学, 获得康耐尔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和耶鲁大学金融博士学位。他曾任美国加州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并在美国加州大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担任特聘金融教授朱教授研究兴趣广泛, 涉足投资公司财务行为金融及金融法的研究他著有数十篇学术论文, 其中多篇发表在国际一流金融管理及法律期刊。此外,朱宁教授在2008-2010年度担任雷曼兄弟和野村证券投资研究高级主管,负责拓展企业在亚太区域的股票交易业务。他著有畅销书《投资者的敌人》和《刚性泡沫》。

 

报告人2简介:

朱英姿,清华大学经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化投资实验室、FDT金融创新实验室主任,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1991年获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学士学位,1997年获美国纽约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02年获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2003年加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加入清华之前,在美国花旗集团(纽约)工作六年,历任风险管理和定量研究主管。曾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顶级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并任《投资研究》、《运筹与管理》、《中国证券期货》等期刊编委。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本科生、MBA、EDP讲授投资学、金融工程等课程,多次获优秀教学成果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理论与实证、投资组合管理、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等。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