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第九期【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通知

2017-04-19

时间:2017年4月21日(周五)下午14:00-16:00

地点:图书馆(逸夫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社会科学学院 吴大辉教授

 

报告人1:法学院 劳东燕教授

报告题目:风险社会与变动中的刑法体系

内容提要:风险社会中,对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导致预防成为整个刑法体系的首要目的。刑法体系在目的层面向预防转变,深刻地影响了传统的刑法理论,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法益论的流变困境与刑事责任根据的结构性嬗变上,也体现在其他理论(包括不法论、罪责论、实质化、因果关系与归责论、故意理论以及被害人学)的调整与重构上。风险刑法本质上是一种预防刑法。刑法的预防走向对形式法治构成重大威胁。有必要在正视预防的前提下考虑刑法的体系性重构问题,以便在自由与安全之间达成平衡。

 

报告人2:社会科学学院 赵可金教授

报告题目:全球发展趋势与外交理论的革命

内容提要:从世界历史发展的长时段来看,整个世界正在遭遇五百年未有之大变革,近代五百年欧美主导的治理结构正在陷入困惑,世界正处于转型之中。在全球发展的趋势中,支撑威斯特法利亚体系的支柱在松动,推动着外交主题正在从以国家间政治为中心转向以网络间政治为中心,这一趋势推动了外交理论的革命,非传统外交成为当今外交理论的主要方向,正在重新构建外交学的新范式。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人 事 处

                                                                                                                  2017年4月18日

报告人1简介:

劳东燕,法学院教授。2004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对风险社会中的刑法理论、刑事政策与刑法解释、刑法中的学派之争等领域的研究。在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本,文集2本,另参与撰写著作及教材多部,有译作(著)若干。201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16年荣获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获得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 

报告人2简介:

赵可金,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兼任教育部区域国别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从事外交学与国际关系的研究。出版专著《外交学原理》、《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全球公民社会与民族国家》、《非传统外交导论》等八部。发表SSCI、CSSCI收录文章100多篇,获得省部级奖励5次,其中,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5年入选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