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第十期【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通知

2017-05-12

时间:2017512日(周五)下午14:00-16:00

地点:图书馆(逸夫馆)二楼报告厅

主持人:人文学院 唐文明教授

 

报告人1:生命科学学院 欧光朔教授

报告题目:神经前体细胞发育的机制研究

内容提要:欧光朔教授以模式动物线虫的神经前体细胞为研究对象,发展活体荧光显微成像和条件性基因突变技术,结合生物化学等多种方法,研究神经前体细胞是如何进行迁移、分裂、分化以及形成神经环路,揭示细胞骨架调控细胞迁移的新机制和发现细胞不对称分裂的新模式。

 

报告人2: 人文学院  丁四新教授

报告题目:《老子》的分章观念及其检讨

内容提要:(1)《老子》的分章观念经历汉至宋代和明清至现代两个时期。这两个时期的分章观念不同,各自有其合理性和缺陷。在先秦,《老子》还存在一个“原子分章”的时期。(2)早期《老子》文本经历了三个阶段,其中后两个阶段分别为成型期和定型期。《老子》的定型始于景帝立经本,完成于西汉中后期,而不是在魏晋时期。(3)早期《老子》文本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不应将这一文本的古朴性与其合理性、优胜性简单地等同起来。

 

              人 事 处

2017年5月6日

报告人1简介:

 欧光朔,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6 年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学位,并获得中国政府的海外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及全美细胞生物学会(ASCB)的Norton B. Gilula奖。2007 年至2011 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获得Damon Runyon癌症研究基金会博士后奖学金。2011 年入选首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受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3 年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欧光朔教授以模式动物线虫为实验系统研究神经发育的分子细胞学机制,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Developmental Cell、Current Biology、EMBO Journal、Journal of Cell Biology、PNAS和Developmen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和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吴瑞学会的“顾孝诚讲座”等奖励。现任Journal of Cell Science和Biology of the Cell期刊副主编,任Traffic等学术刊物编委。

 

报告人2简介:

丁四新,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曾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二级教授。本科至博士阶段,就读于厦门大学和武汉大学。现主要从事先秦两汉哲学、出土简帛思想和儒家经学的研究。出版《郭店楚竹书〈老子〉校注》《先秦哲学探索》等学术专著6部。多次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类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简帛四古本《老子》综合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