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度“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第二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08-22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博士后国际交流,提升博士后培养质量,20174月,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开展了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第一轮)申报工作。根据德方提供的博士后职位及获选情况,经研究,决定继续开展第二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资助国内新近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科研人员赴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旗下的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中心、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后工作。交流期限为2年,中方提供每人30万元人民币经费资助,德方有关研究中心提供每人每月1500欧元的奖学金,可用于生活津贴、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和研究、差旅费用。

    二、申请条件

    申请人须为我校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拟进站的我校尚未派遣的2017年应届博士毕业生,并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应届或新近博士毕业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

    (二)获得博士学位(或已通过校级博士学位答辩),身体健康。

    (三)具备良好的英语或德语能力。

    (四)符合德方提供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岗位需求和申报要求。

    (五)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须经设站单位和合作导师同意;拟进站的博士毕业生需依托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

    (六)此前未获得过此项计划以及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支持率先行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联合资助优秀博士后项目等博士后人才项目资助。

    三、遴选原则和程序

    (一)岗位需求

    德方提供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岗位需求和申报要求在中国博士后网(www.chinapostdoctor.org.cn)公布。每人限报一个项目。

    (二)提交申报材料

    申请人按照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申报信息向所在或拟进站的博士后设站单位提交申报材料。

    1.申请人材料

    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网下载The Application Form of “China and Germany Postdoctoral Exchange Program”(简称《中德博士后申报表》)

    申请人向所在或拟进站的博士后设站单位提交《中德博士后申报表》及主要证明材料复印件合订本一式2份。《中德博士后申报表》需用英文填写,主要证明材料需提交复印件及英文翻译件,采用A4幅面左侧装订,加封面、目录。全部申报材料须制成电子版(5M以内),并刻制在1张光盘上,随纸介材料一同上报。

    主要证明材料包括:博士学位证书(应届博士毕业生可提供校级答辩决议书);学校出具的攻读本科及硕士、博士研究生期间的成绩单(包括平均绩点GPA以及所有课程得分);英语或德语水平证明;科研学术奖励或专利证书、重要的学术称号或荣誉称号证书、论文和学术专著的版权页;推荐信等。

    申报材料要简明扼要,介绍性文字要真实、准确、重点突出。获奖成果需注明颁奖单位和获奖时间、等级、位次(用位次/人数表示);著作、论文需注明出版社、发表刊物名称,合著的需注明位次。

    2.推荐单位材料

    1)《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单位人选推荐表》(简称《推荐表》),每位申请人一份,流动站负责人签字(在站博士后申请还需合作导师签字),盖院系公章。

    2)《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推荐人选汇总表》(简称《汇总表》),每个单位一份,盖院系公章。

    (三)审核申报材料

     学校汇总、审核申请材料,报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四)确定资助人选

     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德方对候选人进行遴选,最终确定资助人选,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通知其推荐单位。

    获选人员应在获选通知公布之日起6个月内赴德开展博士后研究。拟进站人员需在推荐单位办理进站手续。如获选人员在2018430日前未能获得博士学位,则自动取消获选资格。

    四、有关要求

     ()院系报送材料的截止日期为2017928日,逾期不再受理。

     ()推荐单位需认真审核申报材料,若存在虚报或伪造内容,一经查证,将取消申请人获选资格,并暂停该单位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申报资格一年。

     (三)申报材料如涉密,请做好脱密处理。

    (四)申请人和推荐单位需确保报送的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内容完全一致。如内容不一致,将影响申报资格。

    (五)博士学位证书、成绩单、英语或德语水平证明等须准备好原件及公证的英文翻译件,提交方式在预选工作后另行通知。

    (六)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联系方式

     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5号世宁大厦706房间

    编:100083

    联系人:王若阳

    话:010-82327870 010-84208344

    真:010-82327880

    附件:1.The Application Form of“China and Germany Postdoctoral Exch.doc

             2.推荐表.doc

             3.汇总表.xls

             4.2017年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第二轮)岗位一览表.xls

             5.交流项目岗位详情(第二轮).zip

             6.导师网页介绍.xls



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17822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