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系列讲座】第一讲

2018-05-08

    博士后队伍是美院科研的重要力量,在学术前沿、研究方法与途径,学术写作与发表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学术积累和经验,为扩大在站博士后研究的影响,发挥博士后学有专长的优势,使博士后的学术成果在学院教学工作中发挥作用,特开设博士后讲座,面向美术学院在校生,对其他院系博士后和师生开放。

本次是讲座的第一讲,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前来交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间:2018510 (周四)下午13:30

地点:美术学院B301

讲座内容:

1、杨晓辉《刍议当代书坛创作观念及其反思》

演讲人介绍:

杨晓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主攻书画创作与理论研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文艺产业研究基地特聘专家。

内容介绍:

中国书法是伴随着中国文化而产生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和具体体现。每个时期的艺术观念和风格都受到错综复杂的历史、政治、文化等因素影响。当代的中国书法也是在诸多复杂的情形之下,呈现出与其它时代完全不同的艺术特色。通过对当代中国书法现状的分析,总结当代中国书法发展的现状与基本特征。并从不同文化影响下的书法特征解析入手,进而反思当代中国书法之现状,为多元文化的当今书坛,如何发展提出一些思考。

2、王薇《中国女红与书画艺术》

演讲人介绍:

王薇,中央美院,艺术学博士;清华美院,设计学理论博士后。中央美术学院国家数字媒体中心,项目组成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妈妈制造项目设计师;北京威德艺术港公共艺术项目,设计总监。从事实验艺术、公共艺术、设计学理论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创作。出版专业著作四本,译著一本,发表专业论文若干篇。主持国家级科研基金3项,参与省部级科研基金2项,金额总计265万。个人艺术作品收藏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山东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铸造美术馆等。

内容介绍:

女红属百工范畴,书画属精英文化范畴,女红与书画艺术在形式上的结合并被广泛接受和欣赏这一现象是本研究关注的重点。在技术和工艺的层面,形而上的创造往往蕴于形而下的技能外壳之中,技艺层面的女红在形式上崇拜和追随书画精英文化,反映了技术与文化相互建构的一般规律。本研究以女红发绣艺术为例,对上述现象做出示例分析。

3、闫继翔《祝允明对<黄庭经>的临习及其启示》

演讲人介绍:

闫继翔,男,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博士、清华大学艺术史论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先后就读于江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在《中国书法》、《光明日报》、《美术观察》等期刊发表书学理论文章十余篇,入选中国书协举办书学讨论会两次,出版个人专著两部,书法作品被北京市政府、中国传媒大学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内容介绍:

《黄庭经》是书法史上著名的小楷作品,屡经摹拓翻刻,其版本及流传过程比较复杂。祝允明(1460-1526)是明代初期的著名书法家,他的书法实践及书学思想对整个明代书法史的发展有着相当大的扭转作用,祝允明一生在不同的阶段反复临习过《黄庭经》,他在不同年龄段的临本差异较大。

梳理《黄庭经》的版本及流传情况,研究祝允明临习《黄庭经》的四种版本,探讨祝允明对《黄庭经》的临习过程及其对今天学习书法的启示。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黄庭经》的版本及流传、二是祝允明临习《黄庭经》四种版本及其差异、三是祝允明临古对今天的学书启示。

4、仲清华《宋代大足石刻艺术世俗化现象再研究》

演讲人介绍:

仲清华,博士,男,1981年生于江苏海安,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获硕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当代油画研究;20169月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李睦教授,研究方向:吴冠中艺术研究。北京市朝阳区油画家协会理事。作品多次入选各项重要展览,并有获奖与收藏,曾获得中央美术学院优秀作品二等奖,油画系创作奖、罗中立奖学金入围奖等奖项,作品也曾被中国国家文化部、中国美术馆、法国迪奥家族等机构收藏。多数论文与作品在各类画册、杂志、期刊上发表和报道。

讲座内容:

宋代是中国文化、艺术、经济高度发达的历史时期,是儒学、佛教和道教三教并存的一个时代。学界一般认为宋代的艺术在此时呈现出了高度的世俗化的特征,宋代的佛教石刻尤为明显,最有代表性的便是大足、安岳地区的佛教石刻艺术。

关于世俗化产生的原因,从大的传统倾向上看,多将这一世俗化现象用常见的西方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或者现实主义、意识形态的观点来解释,把这一现象认为是一种非宗教化的表现,是宗教的衰退人的提升。也有部分研究者认为,不能简单地从表面上认定这种世俗化现象完全摆脱了宗教的束缚,失去了宗教性。本文从:本尊与高僧形象的世俗化菩萨形象的女性化与世俗化宗教母题形象的世俗化三个典型的世俗化案例来进行分析,寻其内在成因与新解。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