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系列讲座】第二讲通知

2018-10-31

时间: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下午1:30

地点: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B301

演讲者:金知瑞、赵立波、王欢、马晓娜、魏佳

主持人:张明

微信图片_20181031160255.png

一、“新高丽茶碗”工艺研究

金知瑞

个人简介:
KIM JISEO (中文姓名:金知瑞),国籍韩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漆艺术专业本科生、硕士生,艺术史论系博士毕业后在陶瓷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韩国漆艺家协会会员,意大利佛罗伦萨创意家协会会员。现任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国际教师)。作品以多种材料、多种工艺的结合见长,在国内外各大展览中有所展出。

演讲内容:

讲座以日本茶文化历史上颇具特点的一种茶器——“高丽茶碗”为例,分析它的美学特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实践,开发适合当代人的茶具。高丽茶碗是15-17世纪韩国高丽与朝鲜时代陶工制作的作为祭器的韩国本土碗形陶瓷器,16世纪时流入日本用为茶碗。目前传世件数极少,均保存在日本。
本讲座主要基于韩国传统高丽茶碗的美学,结合当代审美元素,探索用陶漆工艺创作“新高丽茶碗”的可能性。溯源高丽茶碗的原本自然、温和、平实、素雅的原初美学面貌,色彩与工艺表现手法符合当代人的审美的茶具开发,制作过程能够保证成品的可控性与稳定性。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交叉工艺的研究过程,不仅正确寻找并理解了传统因素,还探究适合当代审美表现的可能性。将对中韩两国工艺美术专业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借鉴与启示作用。

二、儿童情商教育交互设计创新研究

马晓娜

个人简介:

马晓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博士。研究领域:动画艺术、交互设计及相关交叉学科。在国内CSSCI核心期刊及国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多个国家项目。在影视动画艺术及交互设计方面取得较多研究成果。

演讲内容:

分析当前儿童情商教育的问题空间,探讨E-Learning模式中儿童情商教育社会临场感的创设问题,基于交互动画以及AR应用的儿童情商教育交互式课程设计实践,研发学龄前儿童情商教育课程,是对传统儿童情商教育普遍模式的优化。

三、清代宫苑建筑的装修

王欢

个人简介:

王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系,设计学博士后(2016-2018)。本硕博均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现任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讲师。研究方向:中国传统建筑;风景园林;人本城市。

演讲内容:

清代宫苑中的建筑兼有功能和构景的作用,是营建制造和装饰艺术的重点。装修这类门、窗、槅扇、壁、罩等小木构造,对建筑起到功能完善和品位提升的重要作用,直接塑造了美轮美奂的空间,彰显皇家文化和品位,是清代宫苑营造的成就之一。清代宫苑装修工程是多匠作共同完成的综合工程,其工程繁杂、品质要求高,当代研究可基于对留存实物、画样和匠作则例的综合研究,解读原初的营造信息,展示清代宫苑营造技艺,分析宫苑空间设计,引发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四、哲学思想类展馆的策划设计研究

赵立波

个人简介:

赵立波,河北人,信息艺术设计系博士后,合作导师张烈副教授。2016年9月进站,进站前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博士研究生。

演讲内容:

哲学思想具有高度思辨性和抽象性。哲学思想类展馆以哲学思想或哲学家、思想家为主要展示内容,此类展馆往往馆藏文物数量少,或者馆藏文物不足以直接表现抽象的哲学思想,提高了策划设计的难度。在文化建设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今天,哲学思想类展馆的策划设计研究成为一个日益重要和迫切的课题。演讲将围绕理论探索、个案分析、策划实践展开,最终为此类展馆的策划设计提供借鉴和参考。

五、博物馆展陈中的叙事性设计

魏佳

个人简介:

魏佳,女,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博士后,师从吴诗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博物馆展览陈列设计的叙事性研究。

演讲内容:

博物馆作为人类收藏历史记忆凭证和熔铸新文化的殿堂,始终担负着保护、研究和展示人类文化遗存,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职能。随着中国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展陈艺术设计开始从博物馆研究领域的边缘地带,一跃跻身成为一门独立且主流的研究学科。叙事性设计就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种以参观者为受述对象,以文学故事为主线的独特的设计语言形式。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