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举办“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的通知

2019-04-15

传承和发扬清华大学优秀的教学传统和文化,让广大教师更加深刻地理解清华教育教学理念,进一步重视和投入教学工作,学校专门组织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并作为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兹定于418日下午1400主楼接待厅举办本学期清华名师教学讲坛活动,活动面向全校教师开放。

本次讲坛邀请到航院殷雅俊和电子系李国林作为演讲嘉宾,具体信息如下:

报告一:研究生的问题激发的教学研相长

内容简介:

《张量分析》的课堂上,讲及分量的协变导数概念。博士生冷不丁提出质疑:为什么不讲基矢量的协变导数?乍一听,这似乎是个很可笑、很幼稚的问题,但出人预料的是,问题竟然激发了连串的后效应:演讲人被问题吸引,陷入深思;一年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两年后,随着问题的突破,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经典的协变微分学,被发展成了广义协变微分学;经典的变分学,被发展成了协变变分学和广义协变变分学。反过来,新进展又促进了教学,丰富了教学内容,研究生们从中深受启发,对不变性和对称性的理解跃上了新台阶……。就这样,教学研进入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轨道。演讲人将与听众一起,分享教学研相长的心得,探索教学研相长的途径。

报告人简介:殷雅俊,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电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1998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1994年获荷兰政府资助,作为Research FellowDelft大学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1年受Japan Key Technology Center邀请,作为海外研究员在日本IHI基础技术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2011年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得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近十五年来主攻以下研究方向并取得进展:(1)生物微纳米力学与几何;(2)生物分形几何与力学;(3)昆虫仿生力学;(4)张量分析与理性力学的公理化。

 

报告二:用心教学

内容简介:学生用心学,教师用心教。清华的学生是好学、敏感和包容的,老师在教学上是否有投入、有热情,学生都有自己的感受。学生评判老师的标准是自己是否从课程和老师这里真正学到了什么,自己在某个方面真的有所提高。只要老师对学生是真心付出的,学生就不吝赞赏之辞。

报告人简介:李国林,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于1993年、2002年获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1996年山东通信电子产业集团公司助工,参与1.5GHz/1.8GHz数字微波通信收发信机前端模块设计与生产工作。2002年入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电路与系统研究所至今,主要从事电路与系统、电子医疗等方面研究工作。2002年至今,本科生专业基础课《通信电路》主讲教师之一,该课程于2009年、2010年分获清华大学、北京市和国家精品课称号。2011年至今,教学改革课程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电子电路与系统基础》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重新架构融通了原《电路原理》、《模拟电路》、《通信电路》和《数字电路》等相关电路课程内容,该课程于2018年获首批清华大学标杆课称号。2007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08年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10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清韵烛光清华大学第5届我最喜爱的教师,20162017年度教学优秀奖,20172018年度清华大学毕业生问卷调查本科学习期间受益最深的教师和课程

 

活动现面向全校教师开放,报名方式:请登录http://qiyuan.tsinghua.edu.cn (工作证号+info密码),主页右侧点击会议报名,选择要参加的本次活动,填写报名信息即可。

欢迎全体教师参加,近三年入职的教师请务必参加,请携带工作证提前10分钟刷卡签到入场。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6278-9468

 

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

2019.4.11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