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华木,擎起辉煌——张昕

2015-09-16


OO一年的初秋,我来到了华木泱泱,清水潺潺的清华大学,开始了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每天置身于秀美的校园里,行走在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中,看着忙碌、勤奋、拼搏的清华人,激励着我一定要在这两年里不虚此行。

当我来到古老而年轻的化学系时,给我一种生机勃勃的感觉。老师和同学们热情、勤奋、积极进取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我很快地投入到博士后研究工作中去。

我主要从事的是“973”课题——甲烷催化选择氧化反应的研究工作。甲烷是三大化石能源之一——天然气的主要组份,也是自然界中最稳定的有机小分子之一。甲烷的催化转化是高效利用天然气、解决能源危机的关键;同时,其中还包含着重要的催化原理。我所在的一碳化学与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开展甲烷催化选择氧化研究最早、并一直坚持进行该课题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它给我开展该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研究基础。在合作导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研制出了性能较高的新型甲烷选择氧化制甲醇MoOx/La-Co-O系列催化剂和新型甲烷选择氧化制甲醛MoOx/ZrO2系列催化剂,研究了催化剂的结构和性质,及其与催化剂性能之间的关系。提出调控催化剂表面O-/O2-物种比例有利于提高产物甲醇的选择性;小晶粒Zr(MoO4)2影响催化剂性质并与催化剂甲烷选择氧化制甲醛性能密切相关等观点。另外,还对我们课题组首次提出的“天然气一次通过合成甲醇”工艺进行了模式实验,考察了反应条件和反应器尺寸对甲烷气相均相选择氧化制甲醇反应的影响,在模试反应器中重现了在微型反应器中获得的结果,为“天然气一次通过合成甲醇”新工艺的工业应用奠定了一定基础。

在站期间,我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2篇,其中在被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7篇,E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申请中国专利3项。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8篇,其中1篇被选为主题报告,4篇被选为口头报告;在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2次。另外,在2002学年清华大学博士后中期考核中我荣幸地被评为“特优”博士后。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我还担任清华大学——碳化学与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秘书,协助做好实验室管理和学术活动工作。

在科研工作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合作、相互之间取长补短,注意积累、及时总结是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关键。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熟悉了研究课题,快速准确地切入研究核心,并且熟练掌握了实验技术,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创新。

另外,学校博管办和系里的老师在科研和生活上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也是在这两年里我顺利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重要保障。来校之初,学校博管办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公寓和详细的校园介绍,这些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消除了我们身在他乡为异客的感觉。平时,老师们总是主动询问和积极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非典”期间一封封来自学校和系里的慰问信,一项项保证博士后身体健康的措施,让我们倍感温暖。正是他们辛勤地工作,才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使我们能专心科研工作。

两年的博士后生活转眼就结束了。这两年的博士后生活既提高了我的科研素质,又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在我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训将永远激励着我在本职岗位上继续发扬清华精神,“行胜于言”的警句将永远鞭策着我不断前进。让我们用李政道先生给清华博士后的题词共勉:“博采科学精华,士当为国争先,后辈定能居上。”我们博士后将依托华木,擎起辉煌!

 

(作者是化学系博士后,现为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