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讲座举办

2020-01-13

 

1月9日下午,2020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讲座在学校中央主楼报告厅举办。讲座由北京博士后联谊会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承办,校内外近50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通过解读博士后基金的历史沿革、博士后基金近年侧重、博士后基金资助比例,重点介绍2020年博士后基金资助政策、博士后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及有关评审情况,并邀请博士后基金资助获得者与现场博士后进行经验交流,为广大博士后群体在博士后基金申请方面答疑解惑,旨在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申报效率、质量。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基金管理处的陈颖处长,就博士后科学基金设立的历史背景、基金性质、资助类型、申报条件、组织流程、评审方式、政策变化及注意事项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特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汪长安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邓国胜教授两位资深专家为现场博士后答疑解惑。汪长安教授结合自己对于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理解和经验,从评审人的参考需求角度出发,对项目选题、申请书的撰写技巧等方面阐述了在自然科学类课题申请书方面的撰写要领,并提醒青年学者要注意项目申报过程中普遍容易发生的问题。邓国胜教授从专业领域、宏观政策、学术热点等方面对人文社科类的选题创新性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研究方法以及可行性论证等方面剖析了人文社科类课题的评审标准,以具体的案例为现场博士后做出了详尽讲解。

此外,本次讲座还邀请了两位博士后基金获得者来分享他们的成功申报经验。在自然科学方面,来自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的王向阳博士结合自己的博士后基金申请经历,强调了科研基础、材料积累和打磨标书的重要性;在人文社科方面,来自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蒋澈博士分享了自己在申请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提醒大家要坚持不懈、抓住机遇、凝练语言、把握热点。

目前,2020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已经启动,请各位博士后同仁积极申报,并祝愿博士后们在2020年的博士后基金申报中取得好的成绩。

(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供稿)

 

 

YYB_3803.jpg 

讲座现场图

YYB_3777.jpg 

陈颖处长发言

YYB_3911.jpg  

汪长安教授发言

YYB_3949.jpg 

邓国胜教授发言

YYB_3976.jpg 

王向阳博士发言

YYB_4003.jpg 

蒋澈博士发言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