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清华大学博士后紫荆沙龙成功举办

2022-04-14

2022年4月1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体育部分会承办的第六期清华大学博士后紫荆沙龙在维学馆-教工之家会议室举行。本期紫荆沙龙主题为“体育·科技·前沿”,邀请了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以及体育部、公管学院、核研院和集成电路学院的6位博士后做主题演讲。活动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副理事长巴宁主持。体育部曹春梅副教授受邀出席本期沙龙。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控制现场参会人数,线上线下50余名博士后参加本期沙龙。

 

image.png

 

体育部刘波老师的主题报告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背景,全面总结了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基本特征,进一步探讨了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理性反思,提出了推动我国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建议。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体育部博士后丁宇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脑的心理和认知等可塑性因素来提升运动训练效果。

 

体育部博士后张栋以跳台滑雪的生物力学和减阻效应为例子,全面细致地分析了减阻效应在训练、恢复、选材等方面的具体运用。

 

体育部博士后李晨曦围绕科技助力体育数字化转型这一课题,提出通过全方位的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实现科技辅助体育,通过全新的体育参与形式及新型体育赛事实现科技改变体育。

 

公管学院博士后沈永辉就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发展变化特征以及政府如何促进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做了精彩分享。

 

核研院博士后张小西围绕核电安全有序发展这一前沿课题,就核能与“双碳”关系、人造太阳等前沿科技知识进行了专业介绍。

 

集成电路学院博士后王洲以5G在冬奥会的运用为切入点,就无线通信产业、5G关键技术和6G的未来发展等前沿科技问题进行了分享。

 

image.png

 

分享结束之后,刘波老师、曹春梅老师与现场博士后一起就本期沙龙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讨论了关于运动习惯建立、科技运动技术、6G商用时间等问题,并达成了一些跨学科合作意向,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博士后紫荆沙龙致力于打造一个周期性的跨学科交流平台,活动定期围绕某一热点问题邀请不同领域的博士后开展对话,旨在促进博士后跨学科交流,激发博士后学术创新,展现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风采。

 

文字 | 沈秋莲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