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举办

2022-04-26



4月23日上午,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第十二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主任郑力出席论坛。本届讲坛以“创新科技体制、突破关键技术”为主题,聚焦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引领科技与经济发展前沿,聚力探讨科技体制创新与关键技术突破领域的新思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促进清华博士后校友之间的学科交叉与研究融合,勠力促成“政产学研用”创新协同。

郑力致辞

郑力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2030全球战略》,全面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学校整体工作步入新发展阶段、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博士后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取得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博士后队伍已经成为学校高水平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在科研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广大博士后和校友始终秉承“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之校训,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魄,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

薛万里致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薛万里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全国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向第十二届创新讲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我国博士后制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青年英才,推动了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探索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模式,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培养使用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制度。长期以来,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博士后引进与培养工作,博士后工作不断推陈出新,走出了一条清华自己的聚集高端人才、增强创新活力的博士后发展之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发展。

张勤致辞

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国际核能院院士张勤在致辞中提到清华博士后校友人才辈出、成果斐然,博士后校友分会作为连接在站博士后和博士后校友的纽带平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国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的关键时期,博士后校友分会举办博士后创新讲坛,启动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推动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博士后校友联系合作,助力博士后校友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杰出博士后校友颁奖

讲坛现场进行了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颁奖,周明、冯西桥、孟庆国、石嫣四位博士后校友荣获“2022年清华大学杰出博士后校友”荣誉称号。

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此后,举行了首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启动仪式。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以“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为主题,旨在激发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清华大学博士后创业活力,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总决赛将于2022年7月举办。

周明、冯西桥、孟庆国、石嫣(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主题报告

本届创新讲坛中,四位博士后校友紧扣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数据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内容作主题报告。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澜舟科技创始人周明分享了认知智能的具体运用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航天航空学院冯西桥教授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和科研经历,从生物力学的角度讲述了多学科交叉研究的选题、切入点和研究方法;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从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探讨了数字政府建设发展的总体性趋势、阶段性特征和数据治理模式的创新;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石嫣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历及新时代如何做好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00余位在站博士后和博士后校友线下参会,1700余人线上收看直播。

2010年清华大学首次举办博士后创新讲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创新讲坛旨在为博士后发展搭建互动互助、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在站博士后和博士后校友的创新创业能力。讲坛每年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重要创新主题,邀请博士后校友中的优秀代表,分享创新创业前沿问题及个人成长经历,为在站博士后提供科研工作借鉴和事业成长指导。讲坛已经成为清华博士后的品牌活动。

截至2021年底,清华大学累计招收博士后已超过14000余人,在站博士后3100余人,博士后规模居全国高校首位。近年来,博士后逐渐成为支撑清华大学科研发展的重要力量。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