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清华大学博士后紫荆沙龙成功举办

2022-06-09

2022年4月2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经管学院分会、金融学院分会承办的第七期清华大学博士后紫荆沙龙在伟伦楼501室举行。本期紫荆沙龙以“解读两会经济政策、助力经济平稳发展”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了经管学院、金融学院、公管学院的6位博士后作主题演讲,90余名博士后参加。沙龙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常务理事沈秋莲主持。经管学院徐心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


徐心致辞.png

徐心致辞

徐心教授指出,人文社科类专业需要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做有责任、有意义的研究,并且通过研究提升自己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刘诗源.jpg

刘诗源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经管学院博士后刘诗源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包括城市统计年鉴、税收调查数据、私营企业调查数据等宏微观数据,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探讨了数字金融的发展能显著降低企业的债务违约风险。


李雅婷.jpg

李雅婷作主题演讲

经管学院博士后李雅婷围绕共享经济这一主题,详细讲述了共享经济的含义及特征,探讨了共享经济中供应链管理的策略和方法,并指出未来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及相应的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方向。


崇滨.jpg

崇滨作主题演讲

经管学院博士后崇滨选取全球31个重要创新城市(地区)的4800多万人才样本进行分析洞察,从人才的行业分布、技能特征、流动情况等角度对全球数字人才发展现状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李守皓.jpg

李守皓作主题演讲

公管学院博士后李守皓以“盖茨比曲线”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阶层跨代流动之难的代表性理论及形成原因,并从国家、社会及自身等角度出发,提出了针对性解决跨阶层流动之难的对策。


赵妤婕.jpg

赵妤婕作主题演讲

经管学院博士后赵妤婕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出发,提出了数字经济下税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影响,从优化原则及政策建议的角度探索数字经济下增值税的“中国方案”。


李长泰.jpg

李长泰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金融学院博士后李长泰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分享了零碳金融的含义及“碳中和”的实现路径等,提出零碳金融在推动绿色转型、节能减排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能够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第七期紫荆沙龙.jpg

分享结束之后,博士后们围绕着经济、金融、财税和民生等议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从各自的研究角度提出了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建议,为国家经济平稳发展献计献策,沙龙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博士后紫荆沙龙致力于打造一个周期性的跨学科交流平台,活动定期围绕某一热点问题邀请不同领域的博士后开展对话,旨在促进博士后跨学科交流,激发博士后学术创新,展现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风采。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