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期清华大学博士后紫荆沙龙”的通知

2022-01-07

乡村振兴,是中国近代以来广为关注的民生话题,也是当下最受欢迎的热点之一。习总书记曾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优秀的乡村建设并非简单的城市模式复制,更在于乡村内在生命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从文化振兴的角度看,乡村连接着历史和未来,是艺术最好的灵感来源;而艺术又可以活化乡村特色文化,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为乡村赋能。作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我们希望借助文化、艺术、科技的力量为乡村生活带来活力,最终通过现有的资源与乡村交流、互助,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全新的模式。

 

主题:为乡村振兴赋能

——关于“乡村、戏剧、美育”的一点思考

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承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美术学院分会

时间:2022年1月10日(周一)14:30-17:30

地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327

本期活动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团委、美术学院、社科学院以及公管学院的嘉宾,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成功案例针对“乡村、戏剧、美育”等主题进行分享。

分享嘉宾:

主讲嘉宾1:李睦

分享题目:美术教师培训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研究生及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绘画创作与专业教学,开展通识艺术教学研究,担任《现代绘画理念与实践研究》《艺术的启示》《艺术、哲学与科学》等课程教师。著有《知道的和想到的》《看见的不重要》《我们所不知晓的绘画》《艺术的二十二个遐想》等学术著作。

主讲嘉宾2:程正雨

分享题目: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实践模式探索

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站学生发起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本硕,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自2014年起便长期投身乡村实践,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党的十九大后,他结合多年实践经验,与学校老师联合推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项目,创新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新路径,足迹遍布全国18个省市区的上百个村落,累计带领来自国内外80余所高校2800余名师生投身乡村振兴服务。

主讲嘉宾3:刘利平

分享题目:中国人的自然意识与乡村振兴的关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博士学位论文《从水元素到水主题——中国古代山水画之水的研究》获清华大学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奖。

主讲嘉宾4:张红阳

分享题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治理有效”的挑战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社会治理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在核心及各类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多项咨政成果获省市领导批示。

主讲嘉宾5:李彦岩

分享题目:巧妇能为无米之炊:资源贫乏型乡村的产业振兴中国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后,清华公管明德学者,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

主讲嘉宾6:周晓禹

分享题目:“兴”致富,“安”困贫:理想情感在改变社会经济地位中的角色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博士后,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系,博士生期间曾获美国富布莱特学者称号,赴美交流。主要研究领域是理想情感,社会文化情绪。

主讲嘉宾7:黄泰诚

分享题目:科研训练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博士后,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知神经科学专业。研究方向为直觉物理的认知神经机制,考察人类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快速完成对物体运动的物理推断过程。

主讲嘉宾8:高选宸

分享题目:艺术赋能乡村文化建设—当乡村遇见戏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乡村情景戏剧美育研究。博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长期从事戏剧舞台美术创作,同时关注乡村美育和戏剧美育教育领域。

主持人:高选宸

 

    感兴趣的老师同学请扫码加群报名,欢迎到现场交流!

二维码.jpg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