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全球招募公告

2024-02-28

为吸引优秀青年学者来清华大学开展研究工作,支持青年学者学术生涯发展,培育各领域拔尖人才,学校于2019年设立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现启动2024年“水木学者计划申报评选工作,招聘领域涵盖清华大学54个博士一级学科。欢迎潜心学术、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加入“水木学者

一、 工作与生活待遇

年薪: 校发年薪30万元(税前),资助期限2-3年。院系可根据申请人的综合情况给予额外资助。

福利

1) 提供社会保险、职业年金、公积金、住房补贴等。

2) 提供博士后周转公寓或租房补贴4.2万元/年。

3) 依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和学校相关规定,办理子女入园入学、升学提供医疗待遇。

4) 按照博士后政策办理本人及家属的户籍迁移。

职称评定在站满三年可申请评定副研究员任职资格。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水木学者”的薪酬与福利待遇由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参照上述待遇解决,具体请咨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二、 培养职业发展

学校“水木学者”提供高起点发展平台和全方位培养体系,由教师发展中心提供职业发展培训,“水木学者”可参加清华大学新教师导引计划。学校提供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资助,定期举办学术与职业发展大讲堂和学术沙龙专项交流活动。

目前已出站的“水木学者”70%就职于重点高校教学科研岗位其中部分人员直接被就职单位聘任为高级职务

三、 申报条件

1. 35周岁以下。

2. 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或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三年。

3. 院系面试考核推荐

4. 进校后须全职清华大学工作。

其他说明:

将于2024年内毕业的博士生可以申请第一批次,将于2025年7月1日前毕业的博士生可以申请第二批次。

进站日期距申报截止日期6个月之内的在站博士后(之前未申报过“水木学者”)可以申请相应批次的评选;中期考核优秀,且合同截止日期距申报截止日期6个月之内的在站博士后,如拟继续从事博士后工作2-3年,可以申请相应批次的评选。

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下,入选“水木学者”的申请人原则上应申请国家各类博士后人才项目同时入选国家各类博士后人才项目和“水木学者”,校发薪酬按其中较高标准发放。

四、 评选流程

申请人提交申请,院系从教育与研究经历、学术能力、研究计划水平、推荐人评价等方面评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五、 申报材料

1.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申请书》(见附件,请按照获得博士学位国别/地区填写相应的申请书)

2. 学术及科研成果材料:代表申请人最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的论文、专著、专利或奖励等,其中:论文提供全文(未发表的额外提供论文接收证明),专著提供封面、目录和摘要,专利或奖励提供证书。

以上材料1-2)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50M),发到申报院系邮箱。

3. 推荐信2-3封(由推荐人直接发到申报院系邮箱)。须包含博士导师推荐信(在站博士后不限制推荐人)。推荐信作为附件发送,信上须有推荐人发件人)签名

六、 时间安排

1. 第一批申报与评

申请者提交材料时间20243月(具体时间请咨询申请院系

各院系推荐截止时间2024410

评选与结果公布时间20246

2. 第二批申报与评选

申请者提交材料时间20249月(具体时间请咨询申请院系

各院系推荐截止时间20241010

评选与结果公布时间202412

七、 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各院系联系人联系方式详见“清华大学博士后”网站http://postdoctor.tsinghua.edu.cn/column/ldz_

image.png

 

在这里——

国际顶尖大师春风化雨,

世界一流大学文化熏陶,

独立学术生涯全新起点!

 

欢迎加入“水木学者”,在更好的清华遇见更好的自己

 

 

                          清华大学人事处

                                  2024年228


 

附件: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申请书Shui Mu Tsinghua Scholar Application  (海外Overseas PhD).doc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申请书Shui Mu Tsinghua Scholar Application  (国内Domestic PhD).doc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