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期清华大学博士后紫荆沙龙”的通知

2022-04-08

随着2022年冬(残)奥会的成功闭幕,除了激动人心的精彩比赛,各领域的黑科技更是为这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增添了诸多亮点。在这场以科技赋能为底色的世界级体育盛会中,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技办奥理念,“零排供能、绿色出行、5G共享、智慧观赛、运动科技、清洁环境、安全办赛”等方面统筹设计重点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办赛、参赛、观赛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支持,解决冬奥工程、重点应用场景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其中清华大学共牵头7个项目、18个课题,成为参与“科技冬奥”项目最多的单位。

 

本期紫荆沙龙邀请了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教授,以及体育部、公管学院、核研院和集成电路学院的7位嘉宾,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及成功案例,围绕“体育●科技●前沿”的主题进行分享交流。体育部郭振副教授、曹春梅副教授受邀出席本届沙龙。

 

主题:体育●科技●前沿

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承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体育部分会

时间:2022年4月11日(周一)14:30-17:30

地点:清华大学体育部(维学馆-教工之家会议室)

主持人: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第35届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 巴宁

 

特邀嘉宾:刘波

分享题目:《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对推动我国冬季项目可持续发展研究》

 

刘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副组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家体育发展战略、体育体制比较、体教融合和大学体育教育,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德文和中文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奖励。

 

主讲嘉宾1:丁宇

分享题目:《运动与认知:从脑可塑性的视角看运动训练》

 

丁宇,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士后,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北医武术协会首任会长,北京市大体协武术分会理事,北京市第32届博士后联谊会副理事长,曾任清华大学第34届博士后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训练与脑可塑性的关系,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15篇,中文期刊6篇,申请专利3项,学术会议口头汇报及墙报9项。

 

主讲嘉宾2:张栋

分享题目:《运动减阻技术在冬奥科技助力中的应用前景》

 

张栋,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与生化监控、运动生物力学,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雪上专项特征研究与减阻技术训练和示范应用”项目,在站期间负责课题组在雪车、钢架雪车、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国家队科技助力工作的组织管理,并在担任国家北欧两项集训队科研教练,综合利用风洞、动作捕捉系统、可视化系统对运动员进行技术动作的生物力学分析和技术优化,使用Polar、Fristbeat等心率监控系统、便携式生化设备对运动员进行机能监控,对训练效果进行评估,为教练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主持和参研课题9项,发表SCI和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4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

 

主讲嘉宾3:李晨曦

分享题目:《科技助力体育数字化转型》

 

李晨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体育部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测量与网络安全、基于计量方法的体育人文社会学,发表CCF列表论文8篇(一作论文3篇),曾参与2项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与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曾获2016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马拉松达国家二级运动员,体育译者及自由撰稿人,翻译出版多本体育类书籍及球星传记,任“THU体育科技评论”公众号主编。

 

主讲嘉宾4:沈永辉

分享题目:《青少年体质健康政策特征及其效用探析:1949-2021》

 

沈永辉,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清华大学青少年德育研究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法律与政策、青少年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在《比较教育研究》、《中国教育法制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

 

主讲嘉宾5:张小西

分享题目:《“双碳”目标下我国核电安全有序发展的思考》

 

张小西,清华大学核研院博士后,第35届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压水堆破口失水事故的理论建模与数值模拟、托卡马克中高能量粒子对撕裂模不稳定性的影响,发表SCI论文5篇,参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等8项国家基金。

 

主讲嘉宾6:王洲

分享题目:《5G赋能科技冬奥,6G改变未来世界》

 

王洲,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博士后,第35届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芯片架构研究与算法实现、无线通信芯片架构研究与算法实现,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60项,提交并被采纳的3GPP标准提案122项,参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华为5GRel.17标准研究项目1项。

 

 

# 报名链接

根据清华大学疫情防控要求,本期沙龙现场限流30人,欢迎各位博士后扫码报名。

640.jpg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