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首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2-04-22

为充分发挥博士后在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拟举办首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指导,清华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协办。大赛以“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为主题,不限组别和专业领域。

 

首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清华大学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大型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大赛的举办有利于充分激发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清华大学博士后创业活力,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学研融合和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清华大学博士后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增进清华博士后校友联系合作,助力博士后校友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担当。同时,“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将作为“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选赛,优秀成果推荐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名称

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二、大赛主题

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

三、大赛时间

3月14日-4月22日 宣传发动

4月23日-5月23日 报名参赛

5月24日-6月15日 审核

7月2日          决赛

四、大赛地点

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五、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

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合作机构: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

 

清华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作为大赛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作为大赛协办单位,联合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统筹决策和部署推动大赛各项重点工作,并负责具体落实赛事协调、技术实施、开闭幕式活动、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组织委员会设立策划组、宣传组、嘉宾组、联络组、后勤组、现场组,分别负责活动的策划,对外宣传,嘉宾联络,选手联络,后勤保障和现场执行;

大赛成立指导委员会,由知名行业专家、创业投资机构负责人、创业孵化机构负责人等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指导;

大赛成立评审委员会,由行业专家、创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知识产权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选;

大赛公开征集创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机构等作为大赛合作机构,提供项目评选、融资孵化等服务。有意向成为大赛合作机构的单位可联系组委会。

五、大赛规则

1. 参赛项目技术研发负责人或项目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至少有1名是清华大学的在站博士后或博士后校友;团队成员均年满18周岁,有合作基础;

2. 参赛项目所提出的成果、产品或服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且参赛者对参赛项目拥有合法自主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无知识产权纠纷。

3. 符合参赛条件的博士后或所在团队,自4月23日起,登录清华大学博士后网站(https://postdoctor.tsinghua.edu.cn)“创新创业大赛”专栏,根据报名指引进行自主报名。

4. 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者及相关人员参赛往返交通费、食宿费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自行承担,有困难可与大赛组委会联系。大赛期间食宿和市内交通由组委会统一安排。

 

六、赛事安排

 

   (一)报名参赛

    1. 自评符合参赛条件的人员自愿登录清华大学博士后网站的创新创业大赛专栏,根据报名指引进行注册报名。

    参赛人员须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以及知识产权、允许主办方非商业性使用、宣传等问题作出正式确认和承诺。在清华大学博士后网站进行报名注册时须先签署承诺书,并提交项目计划书(模板下载见网站大赛专栏)。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23日

    (二)审核

根据参赛报名情况,组委会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对符合参赛条件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的项目确认参赛资格(需通过清华大学博士后信息系统对项目团队中的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身份进行核验)。根据项目报名情况,决定是否设定项目预审筛选环节。

    审核确认截止时间:2022年6月15日

    (三)决赛

    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评委以行业专家、创投专家为主。

比赛时间:2022年7月2日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上比赛方式或时间安排可能会有调整)。

 

七、奖励政策

(一)对获胜项目颁发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六项、优胜奖若干,其他参赛项目颁发参赛证书。

(二)给予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适当奖励。对获奖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中的清华大学博士后或博士后校友,颁发清华大学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证书。

(三)“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选赛,优秀成果推荐参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

 

八、联系方式

组委会联系人:邓 芳  王 洲

联系方式:010-83021239

联系邮箱:dengfang@tsinghua.org.cn

 

 

 

清华大学人事处博士后办公室

清华校友总会博士后分会

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2022年4月22日

 


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在站博士后使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的用户名密码登录
密码找回和修改在“清华大学信息门户”上操作